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春节临近,眼睛忙起来 江汉关博物馆好热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09:33 来源: 长江日报

手工艺大师展示绝技绝活

画布可以撕

流动的盛宴不可错过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之余,一场又一场流动的艺术盛宴等你来。

其中,谷文达《艺术》展最值得一看。谷文达是享誉全球的艺术家。合美术馆经过近3年的调研,最终作为五周年大展推出,覆盖美术馆3层7个展厅,包括走廊区域和广场公共空间。该展聚集了谷文达每个时期的代表作,“碑林——唐诗后著”主要从唐诗的翻译,借由文化之间的误解、冲突,进行再创作。“联合国”从生物、基因层面,使用了大概600万世界各地人发制作。

春节期间,合美术馆大年三十至初三休息,初四正常开馆。

湖北美术馆“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也值得花半天时间。此次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100余位艺术家基本都是新人新作,人脸识别安装在雕塑像里,废弃的大牌包装袋、报纸成艺术品,使这个展看上去相当时髦。

湖北美术馆大年三十、初一闭馆。武汉美术馆2019压轴大展“墨与物·第二届武汉水墨双年展”,展出的40位艺术家100余件作品,将传统水墨和全球最前卫的艺术观念融合,面向未来。画布可以撕,烧过的木头,素描卡纸、马克笔等当代生活器物也进入艺术。

武汉美术馆周一闭馆,其他时间正常开放。

年味十足

非遗大师展绝活

春节期间,武汉三镇将有妙趣横生、年味十足的传统民间艺术绝活展示。剪纸、糖画、软陶、面人、汉绣、香包、中国结、蛋雕、瓶画、手绘脸谱、水晶工艺、皮影道具、铁丝工艺等各种传统特色手工艺大师,将在园博园汉口里民俗街、黄鹤楼公园内紫竹院、吉庆民俗街中山大道花车和内庭等处,现场展示精彩纷呈的绝技绝活。这些五颜六色、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可以让市民们感受到民间艺人的匠心传承和幸福吉祥的浓浓年味。

2020年1月27日至1月30日、2月8日(正月初三至初六、正月十五)在吉庆民俗街中山大道花车和内庭,举办第四届大汉口庙会·非遗民俗展。现场邀请剪纸、糖画、吹糖、汉绣、瓶内画等25个项目的非遗大师及各种特色手工艺大师50余人现场展示绝技绝活和民间工艺,与市民观众互动学习。

1月17日至2月9日在园博园汉口里民俗街举办园博园汉口里春节庙会活动,现场有丝网花、泡沫雕塑、蛋雕、手鞠球、吹糖、面人、风筝、手绘脸谱、汉绣、串珠、水晶工艺、皮影道具、皮雕工艺、毛线编织、布艺等15位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展演,并与游客互动。

2020年1月25日至30日(正月初一到初六)在武昌区民主路56号黄鹤楼公园内紫竹院开展民俗庙会活动,现场有糖画、香包、软陶、中国结、铁丝工艺5个门类的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展演,并与观众开展互动活动。

看新奇

“银”诗画“福”

同一个“福”字,在书法家笔下有千姿百态,在普通人手中也能画出另一番气象。18日是农历小年,江汉关博物馆推出送春联、画福字活动,市民们在这里提前感受到新春的暖意。

上午10时始,博物馆底层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名家书写春联和“银”诗画“福”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作为该馆的一项传统,农历小年送春联活动如约而至,沈必晟、许伟东、毛先唯、张文博四位汉派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为市民免费书写春联。

另一边,“银”诗画“福”也同时开展。此前,该馆推出贺岁大展“白银时代——中国外销银器特展”,展览以长沙博物馆馆藏银器及江汉关博物馆馆藏部分银器为主,展示外销银器,从时代背景、工艺特色、装饰风格体现中国人的唯美精神和人文气韵。“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公共教育部老师陈思贤通过古诗词,带领孩子们了解银器的发展历史,让观众在古诗古韵中感受过年气氛。随后,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用丙烯颜料画出立体“福”字。

经典音乐、传统戏曲

来剧院“合家欢”

春节将至,剧院成为不少观众“合家欢”的新选择。今年,各大剧院都将推出精彩纷呈的演出,经典音乐会、爆笑喜剧相声以及戏迷们爱看的各剧种大戏,都将在春节期间与武汉观众见面。

春节期间的多场音乐会都将以经典曲目为主。在琴台音乐厅,湖北交响乐团室内乐团将于大年初五、初六推出“下午场”音乐会,《新春乐——中国经典作品音乐会》上,将以双钢琴、二重奏、四重奏等丰富形式,演奏《我的祖国》《瑶族舞曲》等中国经典。《致意2020——世界经典名曲音乐会》则将带来一系列浪漫优雅的各国经典曲目。在琴台大剧院,大年初六晚上的《“甜蜜蜜”金曲——励娜怀旧新春演唱会》上,励娜将演绎怀旧金曲。

戏剧类节目也不约而同地欢乐、爆笑。大年初四、初五,武汉说唱团将在武汉剧院接连上演汉派方言喜剧《海底捞月》。大年初四,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原创话剧《这些年》在湖北剧院上演。而在琴台大剧院,在《欢乐喜剧人》中圈了一票粉丝的嘻哈包袱铺“金菲曦比”组合将于大年初七来汉贺岁。

春节期间,京剧、汉剧、楚剧都将有多出大戏上演。在天一戏院,武汉京剧院将于大年初六至初八分别上演《红鬃烈马》《状元媒》《四郎探母》等剧目。在人民剧院,武汉汉剧院将于大年初五至初七带来《满堂红》《八仙闹海》《拾玉镯》《兴汉图》《盗仙草》《罢宴》《三哭殿》等作品。在楚乐戏苑,武汉楚剧院将于大年初七、初八上演《抬花轿》《风筝误》。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原创儿童剧《西瓜太忙之科学怪蛙》将于大年初五在湖北剧院上演。

精彩春晚,若干好剧

总有一款合你意

春节7天长假,正是追剧补番的好时机。除了紧扣春节主题的各台春晚外,还有不少优质剧集迎来开播或面临结局。

央视春晚领衔各大卫视春晚占据长假

大年三十晚的央视春晚,是全国观众瞩目的焦点。今年的央视春晚,阵容、编排可谓惊喜不断。语言类节目将占主导,肖战、谢娜将搭档演小品,歌舞类节目则将迎来更多青春力量,大批男团女团将首次登上春晚舞台,和观众一起联欢。

还有各大卫视各自奉上的春晚大餐,北京、江苏、东方三大卫视不约而同选择大年初一,延续春晚热潮。北京请来肖战、杨紫代言,江苏聚齐5位“陈情少年”同框,东方则力邀李佳琦从直播的竖屏走进电视横屏,和柳岩、宋小宝带来小品首秀。

此外,每年都比其他卫视多准备一台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的湖南卫视,也将大年初一和全国观众共度新春。

谍战、悬疑、乡村、甜宠总有一款合你意

豆瓣评分9.2的口碑台剧《想见你》,即将在新春之际迎来倒数第三集的更新。这部集合爱情、悬疑、奇幻等诸多元素的作品,节奏紧凑扣人心弦,还没有“入坑”的观众,正好利用春节假期好好“烧脑”。

于1月13日开播的《新世界》,集合了孙红雷、万茜、张鲁一、尹昉、李纯等实力演员的谍战剧,一经开播豆瓣评分直升至8.8。目前,《新世界》的故事主线各路人马才刚刚登场,春节档正好迎来酣畅淋漓的剧情推进。

保持12季鲜活生命力的大IP《乡村爱情12》,也于1月15日登陆优酷平台。此外,由宋茜、宋威龙主演的《下一站是幸福》千呼万呼始出来,定档1月28日大年初四。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