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人的外卖年度账单来了:三四线城市外卖消费增速迅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21: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磊、通讯员李超霖)1月18日,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口碑发布《2019年武汉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武汉吃货战斗力惊人,95后生鲜订单量同比增长4倍。从生活场景的维度来看,数字化本地生活服务正在快速渗透进更多武汉人的24小时生活中去,早餐订单量整体增长46%,夜宵增长31%。而在生活数字化升级上,湖北三四线城市的爆发力也超越了一二线,不仅荆州、黄石、黄冈等城市的外卖订单量跻身全国三四线城市百强榜,在很多单品菜肴的偏好上,更是独步全国。

95后成武汉外卖消费主力军

60后消费增长迅猛

饿了么数据显示,2019年,武汉外卖主要消费群体以95后为主,其中95后订单占比36%。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65、60后开始体验使用外卖服务。比如,使用饿了么下单购买奶茶咖啡的60后同比增长了1倍。

在湖北,三四线城市95后与60后今年也体现了越来越强烈的本地生活新服务需求。饿了么数据显示,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的95后正在使用外卖下单买菜,越来越多的60后银发族,开始用外卖叫一杯咖啡与奶茶。在湖北的三四线城市,中老年的KTV消费占比达31%,远高于武汉的24%。

早餐等多场景订单快速增长

深夜消费三四线城市唱主角

湖北在下午茶、夜宵、早餐等非正餐时段持续增长迅猛。

在武汉,2019年早餐外卖订单量整体增长46%,远高于夜宵外卖增长的31%;而在湖北三四线城市,深夜时段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近30%,增速不输武汉。其中,潜江过去一年夜宵订单量同比增长67%,增幅在湖北省内三四线城之中排名前一。从整体来看,湖北的荆州、孝感深夜外卖订单需求最高,分别居全国三四线夜宵单量城市的第44名与第57名。

值得一提是的,不仅荆州、黄石、黄冈等城市的外卖订单量跻身全国三四线城市百强榜,在很多单品菜肴的偏好上,更是独步全国。例如,2019年,荆州的意面外卖订单量居全国三四线第一名,获封“意面第一城”,黄冈的休闲零食外卖订单量居全国三四线第一名,获封“零食基地”。

郊区(县)订单占比提升

蔡甸人吃出最贵夜宵

非核心城区的生活性服务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以夜宵外卖订单为例,过去一年,武汉部分郊区的夜宵单量增速略超越核心城区,比如黄陂区夜宵订单量同比增长50%,显著高于核心城区整体增速。在武汉的郊区中,夜晚单量最高的是江夏区。

高品质、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增加,让消费者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饿了么数据显示,武汉远郊城区的百元外卖订单同比增长了27%,显著增速高于核心城区。同时,城郊地区的百元外面卖订单的占比也较去年增长2%。非城区中,新洲区的高笔单价订单量同比增幅第一,全年同比增长60%,显著高于全市平价水平。而高笔单价订单量最高的郊区也是江夏区。2019年,武汉郊区最贵的一单外卖消费了2022元,这单宵夜包含了13种煲仔等诸多美食,这一单来自蔡甸区。

此外,随着外卖的普及,湖北三四线城市用户的环保意识也正在觉醒,无需餐具外卖同比增速达111%与省会武汉的105%几乎持平。其中,襄阳外卖无需餐具订单居全国三四线城市第46名。无需餐具近10万单,相当于节省了1.14吨碳排放。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