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防疲劳驾驶停车区”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7:49 来源: 湖北日报

杨玉龙

湖南泸溪防疲劳驾驶停车区近日正式启用,一次能容纳约30辆大货车停车休息,有照明、监控等基础性配套设施,附近有小卖部和饭店。(据1月19日新华网)

疲劳驾驶是交通安全领域的一个重大隐患,但对疲劳驾驶光有“治”还不行,相应的服务也应该跟上。

以湖南省为例,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670公里,但仅有服务区142对,且部分服务区未启用或容量小,这就导致了有些路段停车休息资源不足,从而增加了货车疲劳驾驶概率。在泸溪防疲劳驾驶停车区所处的路段,221公里路段多为山区高速,多桥、隧、弯、坡,且冬季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仅有3个服务区。车流高峰期或恶劣天气,服务区的停车位就会比较紧张。防疲劳驾驶停车区既纾解了停车难,也可为司机提供休息之地。“这里很方便,一下高速收费站就到,而且设置比较人性化,为我们跑长途的货运司机带来了很大帮助,不需要再为找地方停车休息而烦恼了。”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泸溪“防疲劳驾驶停车区”是我国第一个路警联建的货车防疲劳驾驶停车区。路警联建防疲劳驾驶停车区模式,还可以实现服务“升级”,借机做好疲劳驾驶警示教育,让防疲劳驾驶停车区更加完善,更能满足司机的多元化需要。对司机而言,更应时刻牢记疲劳驾驶的危害,以确保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