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启动全城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7: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余瑾毅通讯员任艳军殷伟

客运站内外专业消毒

1月19日上午,在武汉青山客运站,身着红色工作服的消毒人员正在对候车大厅、垃圾箱四周、公共厕所等处喷药消毒。大厅内,新设立了医疗服务点,卫生部门增派了医务人员,为旅客检测体温、健康咨询,并根据旅客需要免费提供口罩。

青山客运站每天有15趟班车,主要往孝感、红安等地发送旅客200人左右。旅客刘女士说:“看到里里外外在消毒,很放心。”

在青山区钢都管委会绿景苑社区,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福字帖的同时,还普及健康知识。小区居民王女士说,经过多次普及,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了,“勤洗手、多开窗、搞好家里环境卫生、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地方,这些健康习惯正在养成”。

据青山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选用过氧乙酸和含氯消毒液进行预防性消毒,对客运站、集贸市场、公厕等重点区域请专业消杀人员喷药消毒,包括室内空气、物体表面、地面、墙面、工作台面、运送工具、衣物、垃圾暂存点,以及可能受污染的其他场所和物品。

节前,青山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还联合区教育局指导60余所中小学及9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培训及消杀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健康。

“健康细胞”净起来

冬春季是各类常见病高发期,1月12日,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整治环境,清洁家园,干干净净迎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将持续至3月31日。

2020年,武汉市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爱国卫生运动旨在增强居民文明卫生意识,预防冬春季常见病,形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规范,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武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呼吁,全民行动起来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武汉所有的“健康细胞”,包括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每周五进行一次卫生日义务劳动,彻底做到让阳台美起来,屋顶洁起来,楼道净起来。

冬春季是老鼠进入室内的高峰期,也是集中灭鼠的最佳时期。武汉市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介绍,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除四害”,对城中村、老旧社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重点整治,集中力量消除卫生死角,最大程度减少“四害”孳生地。

全城动员清洁家园

清洁家园,全城在行动。

春运之际,汉口火车站迎来每日10多万人次的客流高峰。120名工作人员三班倒,24小时清扫,路面一天冲刷两次。专业的消杀公司每日夜间对火车站候车大厅消毒,每周对站前的地下通道、地铁站出口进行消毒。

江岸区生鲜市场众多,该区对百步亭生鲜市场、唐蔡生鲜市场全面检查,全区17个街道一天整治卫生死角800余处,清理暴露垃圾及杂物200余吨。

“指尖特别是指甲缝是很容易藏污纳垢的,所以洗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让指尖在掌心中转动揉搓。”硚口家庭医生现场义诊,宣传冬春季常见病的防治知识,赠送口罩,演示“洗手六步法”。

很多市民前往汉正街打年货,在汉正街汉正广场,除四害和病毒消杀等环境综合整治适时开展,对周边绿植和建筑外立面全部消杀。

武汉各医疗机构,疾病防控科普讲座、义诊服务、趣味健教知识竞赛等宣传形式多样,普及健康知识。各医疗机构呼吁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适当开窗通风,适时接种流感疫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武汉市爱卫办介绍,爱国卫生运动对于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文明卫生素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