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春运“夫妻档”:画上的“团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7:09 来源: 湖北日报

颜艳正在帮旅客整理行李。

邱世武的对讲机里不停传来指令。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宇陈熹通讯员何俊苏杭肖冬桂

编者按

春节,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也是一场数十亿人次迁徙的繁忙春运。

春运大潮中,有“各奔东西”的夫妻列车长,有接力指挥飞机起降的“空中交警”夫妻,有共护高速公路畅通的“夫妻高速人”……当我们步履匆匆时,他们“一家子”在奉献;当我们阖家团圆时,他们“一家子”在坚守。

时近春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班春运“夫妻档”,走进他们的春运时光,感受他们的温情故事。今起,我们一起来“瞧这一家子”。

1月17日,许多人眼中的农历小年。

10点40分,汉口开往梅州的D3286次列车准点抵武汉站。颜艳笑盈盈地站在9号车厢门口迎送旅客。

41岁的颜艳,武汉客运段汉口动车组车间一名列车长。

“把孩子牵好!”一位旅客拎着大包小包,跟在身后的小孩在车门口一个踉跄,颜艳眼疾手快一把扶住。

“看到这样疏忽孩子的,我比旅客还急,生怕他们卡在列车和站台的间隙。”颜艳说,这是职业使然,也是母亲的本能。

10点52分,预定的进站时间已过去20分钟,从深圳开来、满载2400多人的K4176次列车仍在武昌站外的轨道上慢慢滑行着,一些在武昌站换乘的旅客有些躁动不安。

一身笔挺制服的邱世武手里的对讲机不停传来指令。他走过车厢走道,大声解释着列车晚点原因,安慰着旅客。

邱世武,武汉客运段武昌西线车间一名列车长,女列车长颜艳的丈夫。

此时,这对“夫妻列车长”只相距约13公里,但一个开始南下,一个刚刚南归抵汉。

今天,他们又是“各奔东西”。今年,是他们共同经历的第23个春运。

“真巧,我女儿出生在春运期间。”看到孩子,颜艳想到了女儿邱晨曦。

“我们习惯了春运无法回家,就是心疼孩子。女儿邱晨曦今年10岁了,一起就过过一次生日。”说到女儿,颜艳红了眼圈。

颜艳说,女儿春运期间出生,春运是她和邱世武最忙的时段,因此女儿每年的生日只有外公外婆陪伴。2014年一起过生日时,“吃蛋糕吹蜡烛,小朋友兴奋得睡不着。”颜艳说,“我和她爸爸又高兴又有点心酸。”

11点10分,听到邱世武说还有10分钟到站,旅客开始收拾行李。

“我去看一下早上发烧的小女孩怎么样了。”3号车厢一位4岁的女孩有些发烧,小女孩妈妈早上7点找到邱世武要退烧药。“烧退了吧?我看她精神头还好。”邱世武逗了逗小女孩。

“只要看到这个年纪的小女孩,我都会想到女儿。”行走在车厢的邱世武声音忽然有点哽咽,“跑了23年的春运,挺亏欠老婆孩子的。”邱世武说,“2010年2月26日凌晨4点左右接到电话,女儿出生了。”当时他正在武汉开往温州的绿皮车上,又喜又急。待他从温州折返赶回去已是2月28日9点多。然而,春运期间列车长们都是来回3趟连轴转,陪伴妻女不到5个小时,邱世武又转身投入春运。

11点20分,K4176次列车驶抵武昌站。此刻,颜艳所在的D3286次列车已从鄂州站开出。

列车从鄂州站开出,颜艳一节节车厢巡查车门是否锁闭、车厢内是否干净,包括厕所里卷纸的摆放。“手纸卷要留一指长在外,叠成三角,方便旅客抽拉。”颜艳说,作为列车长,她要带领乘务人员将旅客安全送达,同时一路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

女儿上幼儿园后的第一个儿童节,颜艳提前1个月做好“母女装”,准备到时与女儿同台表演。没想到,演出前接到调班通知,颜艳“六一”当天值乘。“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有妈妈陪,你却不能陪我?”小晨曦哭得很伤心。

“不知道怎么跟她解释,干脆就让她看看我们是怎样工作的。”颜艳后来买了票,让母亲把小晨曦带上她值乘的列车。在车上,邱晨曦东看看、西摸摸,颜艳熟悉的日常,对于女儿却是新奇。此后只要颜艳和爱人在家,女儿就会缠着他们讲列车上的故事——给孕妇接生、陪护“候鸟”儿童、急救突发疾病的旅客……慢慢的,他们成了邱晨曦心里的“英雄”。

根据调度,50分钟内K4176次须空车折返广州。从1号至18号车厢,又从18号至1号车厢,邱世武一节节车厢检查、叮嘱,查看茶水炉、洗手池、厕所。

12点,离发车南下还有10分钟,车厢打扫完毕。终于得闲的邱世武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小晨曦总怪我带她出去玩少了。没办法,我只有多打电话跟她交流。”

12点14分,D3286次抵江西瑞昌西站,颜艳离家越来越远。她已经3天没有见到女儿了。

“她很喜欢画画,卧室和整理箱里都是她的画。”颜艳说,画里有一家人吃团年饭的场景,有孕妇乘火车的场景,还有跟父母一起逛街的“想象”……邱晨曦把对父母满满的思念画在了纸上。有一张更是特别,画的是2016年中秋节,邱晨曦和爸爸一起跑到站台,给正在当班、在汉口站短暂停留的颜艳送月饼。

一路南下,办理补票、检查卫生、迎送旅客……车停一站,颜艳都要从第一节车厢检查到最后一节,一天下来,她要走上近3万步。

“我们的工作很平淡吧?”颜艳笑着说,“其实我们最喜欢平淡,因为它意味着平安。”

晚9点06分,D3286次准点终抵梅州西站。这一趟,路经27个站点,颜艳一路办理了278张补票,安全护送3560名旅客到站。

12点10分,K4176次从武昌站启动南下。按照时刻表,这趟车18日凌晨2点左右抵达广州。

为了让旅客回家团圆,邱世武、颜艳夫妻又得“各奔东西”。在武汉客运段,像这样的“夫妻档”有200多对。

在车上工作了23年,邱世武早没有了节假日概念:“哪天有时间团聚,哪天就是过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