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父亲孟庆星是书法兰亭奖“榜眼”获得者 儿子孟申晖是著名青年设计师 父子携手将设计和书法完美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9: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孟申晖

父子合影

孟庆星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功尚

作为中国书法界的最高奖,获得兰亭奖是很多书法人梦寐以求的成就,而孟庆星作为首届兰亭奖银奖获得者(排名第一,金奖仅1人),在斩获了一系列书法荣誉之后,沉下心来做学术,并结出了累累硕果。

获得国际国内诸多重要设计奖项的青年设计师孟申晖,2019年岁末也依然忙碌不已,除了在珠海和深圳两地来回奔忙,出席不同的当代设计大展和主持活动之外,他还飞赴西安为学员们上了设计课程。

孟申晖自小跟父亲孟庆星学习书法和国画,虽然走上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但他说,父亲对自己的影响绝不止点横竖撇捺,更有内在的方法论与东方语境下的思考。

自小受到文化氛围浸润 同学结婚送名家字画

冬日暖阳斜入窗,武昌昙华林湖北美院的创作室内,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榜眼”、新晋西泠印社社员、著名书法家孟庆星教授正在挥毫,不一会儿,笔下已幻化出满纸云烟。一副作品示范创作完毕,孟庆星教授娓娓讲起了自己近30年的书法艺术道路。他端庄贤淑的太太王凌云女士忙着沏茶、准备水果,偶尔会在先生谈论时稍作补充,也仅仅点到为止。

“我的家乡和家庭,都有书法的传统和氛围”,孟庆星说。1966年,孟庆星生于山东省莒南县。莒南县属临沂市,古称琅琊,从震铄古今的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到“雄秀独出”的颜真卿,这里书法名家辈出。

孟庆星的父亲是个喜爱书画的文化人,有很多朋友是书画名家,家里也收藏了不少名家书画。从小受到这种氛围熏陶的孟庆星,童年时就和笔墨纸砚为伴,喜欢写字,并且写得小有名气。

上世纪八十年代,书法名家武中奇红遍全国。有发小结婚,孟庆星把珍藏的武中奇书法作品当贺礼相送。回首往事,孟庆星笑着说:“那时候人们很单纯,完全没有经济概念。”

1983年,孟庆星考上了山东师范大学,学习中国古代史。面对满是繁体字的典籍,从小习字的孟庆星如鱼得水,在专业上显示出了优势,而历史的学习也促使他的书法爱好得到了升华。

斩获书法兰亭奖“榜眼” 创作和研究两手都很硬

孟庆星特别喜爱清朝刘墉的书法,这位被民间戏称为“刘罗锅”的大学士,是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家,有“浓墨宰相”的美誉。大学毕业,孟庆星到山东日照师范学校教历史,不过,他心中去中国美术学院深造的念头不可遏止。

彼时孟庆星刚刚结婚生子,一个月工资仅374元,3000元学费称得上天价。后来孟庆星想办法办了停薪留职,随后来到位于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在这里,他通过学院派书法的专业训练,终于“打通任督二脉”,将南方的细腻和北方的大气融为一体。

在此期间,孟庆星从未放弃创作和参展,在上世纪90年代到2008年间,他连续获得各种书法大奖。2001年,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兰亭奖”上,孟庆星一举斩获银奖第一名,因为全国银奖仅有2人,金奖更是只有1人,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兰亭奖“榜眼”。

孟庆星还坚持对书法理论的研究,其中他对书法创作心理、学院派书法和山东地域书法的研究,均结出了累累硕果,其书法理论成果也是不断入展、获奖和出版。

书法界对于孟庆星的印象是,其创作和理论两翼并举,没有偏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教授对此颇为激赏,曾亲笔题字:书史双得。

扎根湖北工作13年 桃李满园硕果累累

2007年,湖北美术学院在全国招兵买马,组建书法专业。对孟庆星来说,自己已过不惑之年,是否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从头开始?“我觉得这个专业是湖北第一家,发展空间很大,最后就坚持来了”。

初到武汉,炎热的气候、迥异的文化和生活习惯,都让孟庆星产生焦虑和压力,但他山东人豁达的性格很快淡化了这一切。在这更高的平台上,孟庆星看到了更多风景,融汇了更多学问。除了教学工作之外,孟庆星用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荆楚地域书法课题的研究中,他对米芾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解析,对湖北的区域书法史研究投入了巨大精力。

采访中,孟庆星即兴挥毫书写了一幅作品:“泰山二三月,鸟啄樱桃树。园林春雨中,遥忆停车处。”他拿出当年获得大奖的书法长卷,讲解创作心得,并展示了著名书法家金伯兴、张天弓二位先生在长卷上的题跋。

著述成果丰硕的孟庆星很庄重地拿出一本厚厚的《湖北书法史》书稿,说这是近几年书法研究的结晶,即将出版。到湖北工作十余年,孟庆星门下桃李满园,其个人书法创作更是精进,理论研究硕果累累,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赞誉其“书史双臻”。

父子传承东方艺术思维 中国气派设计屡获大奖

2010年,孟庆星的儿子孟申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平面设计,后来远赴德国,在柏林艺术大学取得了硕士学位,回国后在深圳从事设计工作。虽然没有和父亲一样走书法道路,但孟申晖认为,正是从小跟父亲学习书画的缘故,让他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

父亲在艺术上的成就和生活中的影响,都让孟申晖觉得在成长中受益匪浅。设计作品的时候,他广泛地将中国传统书画元素融入设计作品,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4年,孟申晖设计的作品《山云体》,利用书法笔意,将传统山水云雾与拉丁字母相结合,进行了一组系列创作,结果大获成功,获得了美国纽约TDC卓越设计奖。这是一个在国际设计界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奖项,传统文化元素得到了认可,这也让年轻的孟申晖更加自信和坚定。

后来,《山云体》与其他诸多水墨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等奖项,作品收录于德国著名设计杂志《PAGE》,海报作品亮相德国MutzurWut国际海报设计展、斯洛伐克TRNAVA国际海报三年展、韩国釜山当代水墨设计展、日本富山国际海报设计三年展、德国莱比锡第四届国际海报节、荷兰GraphicMatters设计节等,书籍设计作品参加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上海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等,他的作品还曾多次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并刊登于《APD亚太设计年鉴》。

2019年9月18日,孟申晖在微信圈发了几张临习《兰亭序》书法的照片。孟庆星说,虽然儿子现在忙得没时间经常写,但手上感觉很不错。对于儿子将中国传统书画元素融入现代设计作品的努力,孟庆星非常认同,他认为这种尝试符合艺术发展的规律。

孟申晖说,从父亲那里学习的书画等传统文化知识,将深刻地影响自己以后的艺术道路,在构思创意和形成作品时,这些深具中国气派的元素会自然而然地流淌在其中。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