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石破获邮币卡投资诈骗案 操盘手操纵涨跌害一女子7个月亏损44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黄石警方返还被骗资金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通讯员付红英王佳

“要不回来这笔钱,我就没打算活了……”1月18日,浙江台州的腾女士从民警手中领回290万元被骗款,喜极而泣。今年49岁的她辛苦积攒了25年的存款,在电信诈骗团伙的蛊惑下,全部投到骗子设下的陷阱内,还欠下巨额外债。18日上午,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举行集中返还被骗资金仪式,腾女士拿回自己的钱,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从黄石港公安分局了解到,从接到报警,到为全国31名受害人追回全部损失8348121.96元,专案民警奔波了2年10个月,以堪称教科书式的方式完美侦破此案。

市民报警怀疑掉进骗子陷阱

2017年3月,黄石市民柯先生向黄石港公安分局报案称,自己从2016年10月开始,在宁夏某交易中心的平台上投资邮币卡,仅4个多月时间亏损了124万元。柯先生怀疑,该平台是一个骗局。柯先生介绍,他是一名股票投资者,平时基本上都是在网上炒股,但由于近几年股市不景气,他一直考虑投资其它生意。2016年10月的一天,他在一个股票QQ群内看到一条消息,炒邮币卡比股票赚钱,群内一些人回应称,他们确实炒邮币卡赚到了钱。随后,柯先生便加入了一个炒邮币卡的QQ群。

进入该群,柯先生发现每天有“讲师”为群友讲课,而且每枚邮币卡预测十分精准,群内很多人表示按“讲师”的预测操作都赚到了钱。观察了几天后,柯先生便动了心,尝试着投入少量资金,仅几天时间,便赚到了数千元,确实比炒股票要“来得快”。

平台是正规的,而且还有“讲师”每天分析,柯先生如同吃了定心丸,从股市退出,开始操作邮币卡。他一股脑将120余万元资金全部投了进去,头一两天,柯先生所购的邮币卡稍有上涨,但快涨到“讲师”预估的价格时,风向急转而下,柯先生购买的邮币卡如遭遇滑铁卢,每天开盘跌停,最终亏损到账户上仅剩几万元。

警方侦破抓获22名涉案人员

“如果没有人为的操控,怎么可能输得连裤衩都没有了?”柯先生觉得事有蹊跷,于是仔细查看分析了邮币卡的价格走势,发现有明显人为操纵的痕迹,再回首整个投资过程,他觉得自己被骗了,于是选择报警。接到报警,时任黄石港公安分局局长王忠洪高度重视,要求迅速成立专班,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黄石港派出所刑侦队民警袁俊认真梳理案件脉络,对柯先生提供的线索逐条查看分析,发现柯先生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随后民警赶赴宁夏,从交易平台调取的数据中查到,柯先生所投入资金是该平台下面的一个子平台。这家子平台有纪念币、邮币和生肖卡等虚拟交易业务,而子平台是河南郑州的一家私营的贸易公司在操作。该公司从2016年10月成立到2017年3月,资金进出十分惊人。黄石港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赶赴郑州调查取证。

2017年5月15日,在河南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成功锁定了嫌疑人的地址。5月16日,专案组通过周密的部署,组织70余名警力赶赴郑州金水区一居民小区,成功抓获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吴某(男,30岁)、李某(男,26岁)、曾某(男,26岁)、常某(女,28岁)等22名涉案人员,收缴涉嫌诈骗交易的电脑主机、手机等物品。

追回赃款共退还834万余元

“刚开始,我还以为自己是投资失败了。”腾女士告诉记者,从2016年10月开始,她和柯先生一样,尝试着小额投资,赚了一些钱,但瞒着丈夫将全部积蓄投入后,结果被套住了。为了解套,她四处找朋友借钱,先后投入了600万元,仅7个月时间,亏损了440余万。腾女士介绍,她开了一家美容店,并代理做化妆品生意,辛苦了25年,仅几个月时间全部亏空,还欠下了外债。腾女士自认倒霉,将剩余的159万元全部取出来还账。

虽然腾女士注销了交易账号,但QQ上仍有一些当初一起炒邮币卡的朋友。直到6月份,她听说这家贸易公司是一家“杀猪盘”的骗子公司,已被警方查处。腾女士这才赶到宁夏,找到交易平台要求退钱,但该平台只退还了腾女士150万元。

“太感谢湖北的民警了,连续三个月我都是靠吃安眠药睡觉。”腾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当她已失去信心的时候,黄石警方联系到了她,核实她被骗的经过。

“接到黄石警方的电话,我感觉自己在做梦,后来怀疑是不是又遇上了骗子。”郑州59岁的胡女士介绍,她是一名退休工人,看到身边有朋友投资邮币卡赚了钱,便四处借钱,投了30多万元购买邮币卡,当时买入的时候是380多元,但买进后直接跌到了30多元一枚。当她在群内提出质疑时,却被群主踢了出来。正当她感觉没希望能要回来钱时,意外接到办案民警袁俊的电话。

警方查实,全国各地共有31名受害人被骗了8348121.96元。去年,黄石港公安分局经核实后,退还了受害人370余万元。1月18日,黄石港公安分局将追缴的剩余460余万被骗资金,全部退还给了受害人。至此,这31名受害人虽然经历了一翻惊吓,但却没有损失一分钱。

骗局真相操盘手控制涨跌

经查,身为主管的李某等人在郑州注册了宁夏某贸易公司,随后代理了大量会员,并注入资金到此交易中心投资邮币卡等业务。为吸引客户,李某等人招聘业务员,利用虚假身份,通过QQ搜索股票群,从群中拉股民进直播间听“讲师”授课。业务员则使用QQ小号冒充股民也进入同一直播间内,利用虚假盈利图片诱骗股民投资该公司的邮币卡。而操盘手则利用“讲师”预测的邮币卡信息,操纵邮币卡的涨跌。一旦股民大量资金进入后,操盘手便让邮币卡每天跌停,导致股民无法脱手,直到资金全部被该贸易公司套光为止。

“这是我们目前最完美侦破的电信诈骗案。”黄石港派出所刑侦队长胡晓栋介绍,电信诈骗和传统犯罪有很大的区别,不像盗窃、抢劫、杀人犯罪,有犯罪现场,有痕迹物证,有现场存在的蛛丝马迹和线索,而电信诈骗是远程的、非接触式的,受害人被骗了,都没见过骗子长什么模样。犯罪分子和受害人确实不需要打照面,运用现代的通信技术还有网银技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作案。留给公安机关的只有诈骗电话和涉案账户,但是这些电话和账户通常都是犯罪分子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的。

经过近两年的艰难侦破,办案民警足迹踏遍全国十七个省、直辖市,核实受害人并锁定证据,不遗余力开展追赃工作,民警为所有受害人悉数追回了8348121.96元的损失,涉嫌刑事犯罪的7名人员中有6名已受到刑事处罚,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另案处理。这起涉案金额大、涉及受害人多的电信诈骗案件成功告破、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