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挪威三文鱼和智利车厘子 “打飞的”出现在武汉天河机场 1名理货员每天分拣搬运年货20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天河机场的理货员周雄正在分理年货

刚从挪威运来的三文鱼十分新鲜

楚天都市报记者石倩通讯员肖勤余翀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过年,一顿美味的年夜饭必不可少。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高品质商品越来越受追捧。挪威三文鱼、海南花螺和石斑鱼等海鲜,智利车厘子等进口水果,纷纷成为武汉市民最受欢迎的“洋年货”。

临近春节的这半个月里,武汉天河机场理货员周雄每天都要奔波在停机坪和仓库之间,分拣和搬运20吨这样的年货包裹,只为最新鲜美味的年货能够尽早送上市民的餐桌。

凌晨5时就开始理货分拣

50岁的周雄在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了17年,早已习惯了春节前的忙碌与奔波。他说,武汉人过年爱吃的海鲜、水果、水产从各地通过飞机运输到天河机场,他需要做的就是完成搬运、分拣、理货等一系列工作,尽快让年货分销至消费市场。

昨晨4时30分,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周雄已经麻利地起床。洗漱完毕后,他骑上摩托车,从黄陂区天河街出发到达机场货运仓库。不到5时,周雄已经通过了货运仓库的安检通道,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时20分,载有3374公斤货物的GS6565次航班从海口起飞,2小时后抵达天河机场。这趟航班运载有花螺、石斑鱼、鲜花还有蛋糕,都是武汉市民所需的主打年货。

记者在现场看到,货物牵引车司机将这些年货卸货装车后,拖到了机场的货运仓库。周雄和同事们马上揭开货物上的雨布网幕,根据货运仓单开始分拣货物。“贵重物品、鲜活物品、活体动物等需要优先分拣。”周雄告诉记者,必须在飞机落地2小时内完成这一系列工作,根据货单将货物交付提货人。

水果和海鲜空运各有讲究

拼多多平台显示,年货节启动以来,智利车厘子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0%。以收货地为湖北省的订单来看,智利车厘子占据了拼多多湖北进口水果订单的近半壁江山。另有数据显示,智利车厘子在汉销量同比翻了28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热销“洋年货”。

智利车厘子分为海运和空运两种运输方式。“船运的车厘子需耗时20至40天,而空运的车厘子,从装机起飞到运抵武汉,只耗时3天左右。”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室主任汤明波介绍,空运的车厘子成熟度高、保鲜度好、口感更佳。车厘子的航空运输要求不算太高,保持7℃以下的冷链运输温度,用塑料袋和瓦楞纸箱封装完好即可。按每件10斤的规格计算,空运的车厘子价格比海运每件贵100元到200元不等。

不同于车厘子,空运海鲜和水产品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应选用瓦楞纸箱、泡沫箱、聚氯乙烯贴布革水产袋、聚乙烯塑料袋、胶带等材料进行包装。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国内业务室主管姚恺举例称,比如空运活鱼,要先用聚氯乙烯贴布革水产袋装好放到泡沫箱中,再用聚乙烯塑料袋包扎,最后放进瓦楞纸箱封好。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包装后的物品不漏水、滴水和散发不良气味,以免损害行李、货物,腐蚀飞机机体等。

记者了解到,海鲜货物占据着武汉航空货运市场较大的份额。近年来,空运海鲜以干冰作为制冷剂的运输方式,已经取代以往的加冰作为制冷剂运输。这样不仅能延长运输时限,还能减少污染,避免漏水、腐烂等情况发生。

搬运理货每日重复千次以上

记者昨日在机场货运站看到,2000多公斤海鲜用泡沫箱装载,装石斑鱼的有充氧包,装花螺的有透气孔。机场检验检疫人员开箱后,经历了长途飞行的虾蟹“长舒了一口气”,个个活蹦乱跳。

“春节前十几天是公司最忙的时候,市民对年货的需求量巨大。海鲜、水果、鲜花、手机、服装等年货从四面八方‘打飞的’来汉。”姚恺介绍,每天大概有200多个航班,一天的货运量300多吨,仓库总共有15位理货员,每位理货员每天要理货20多吨。“分拣、搬运、理货这样的工作流程,周雄等理货员每天要重复1000多次。”

然而,今年春运的工作强度还不是最大的,2008年那年的大雪,让周雄至今记忆犹新。“大雪封路,我们只能步行去上班,积雪已经淹没了膝盖,每走一步都要把雨靴从积雪中拔出来。从家里到机场货运仓库,三四公里的路程我走了近1个小时。”周雄说,那一年高速封路,很多货物没人及时提走,他们不得不扫出一大片空地,将货物堆放在仓库外,并用雨布将货物遮盖好。此外,周雄他们还将公司的礼堂清理干净,用于堆放小件货物。“不仅是我们这样的一线员工,就连管理人员都加入我们帮忙清理、分拣货物,有时连续工作时间甚至超过了24小时。”

现代化的设备

提升运输效率

记者看到,6000多平方米的机场国内货运仓库里摆放着不少爬坡机、电瓶牵引车和平板车等设备。周雄回忆,他到机场货运仓库理货的第一天,那还是十多年前。“当时搬运的第一件货品是波导手机。那时没有这些现代化设备,我和三四位同事一起,弯着腰一箱一箱地卸货,再一箱一箱地将货物搬运到平板车上。”

姚恺介绍,引进现代化设备一方面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过去四五个理货员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一位理货员即可完成;另一方面,现代化设备也极大地提升了运输时效,卸货、分拣、理货、放行等工作流程用时大大缩短,真正实现了机场物流2小时内通关放行的承诺。

除了机械的更新换代外,大数据系统也使机场货运的运行效率更高。姚恺举例称,比如有货物要从西安运输到武汉,在飞机起飞前,运单就会通过系统传输过来。天河机场的货站会根据运单显示的货物的品类和重量,安排人手做好保障。“此外,以前的计重都使用人工计算。现在的机场货站会将每一辆平板车编号,将不同板车的板重输入系统,总重量减去对应板重,货物重量可自动计算。”

姚恺介绍,去年春运,天河机场国内货运站合计运输年货964.2吨,其中包括生鲜420吨,食品121吨,果蔬155.7吨,鲜花267.5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生鲜、食品、果蔬、鲜花等空运年货将达到1244.3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