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非遗”热为山西传统手艺人提供更多展示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14: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临近春节,各地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陆续拉开帷幕。木偶戏、面塑、木版年画、编织、民间绣活……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在位于太原的山西博物院内,来自山西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在此各显身手,让民众在非遗展示中感受传统的“中国年味儿”。

四楼大厅内,山西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正忙碌着印制年画。一块雕刻好的木版刷上墨色,覆盖一张红纸,用拓包压实,“灵鼠拉金瓜”跃然纸上。短短两小时内,吴百锁为民众制作了200余幅年画。

“年画最能体现‘年味儿’,今天带来了《灵鼠拉金瓜》《柿事如意福》《关公门神》《秦琼敬德门神》《西游记》五个图案。”吴百锁说,民众对传统文化越来越关注与热爱,感觉传统文化又回来了。

春节前后,是传统手艺人最忙碌的时期之一。山西博物院举行的“小年”活动仅仅是吴百锁一天三场活动当中的第一场。“下午我要赶到太原美术馆展示,晚上林香斋还有一场活动。”春节期间,吴百锁的木版年画还将分别在太原、新绛展出。

在吴百锁右侧,相隔几米,太原市绳结技艺非遗传承人师存荣正在为围观民众介绍自己的绳结作品。前一天还在美术学校进行绳结技艺展示的她,第二天便来到山西博物院参加“小年”活动。“春节快到了,我们的活动更多了。你看,这个是昨日活动的相片。“师存荣兴奋地掏出手机,向记者介绍她近日的安排。

同样忙碌的还有来自山西忻州的韦冬梅,她是该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布艺、刺绣、面塑、剪纸样样精通。此次活动,韦冬梅不仅带来生肖布艺作品,还为小朋友们进行现场教学。

“这次来,主要是为了教孩子们制作,让他们体验一下传统工艺的魅力,认识并了解非遗项目。”韦冬梅说,马上迎来鼠年,特意制作了一些“老鼠”,包括“老鼠结”“布艺老鼠”等。在其作品中,“老鼠”最抢手,短短时间内,十几只‘老鼠’被前来观看的民众一扫而空。“没想到它深受民众喜爱。”韦冬梅高兴地说。

“如今,国家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给予我们这些传统艺人更多展示平台。”近年来,韦冬梅积极参加“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走基层等活动。在过去的2019年,此类活动她共参加了30余场。“2020年,我将继续努力,尽我所能多创作好作品,走进更多学校,为孩子们科普非遗文化。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接触、了解、喜欢中国民间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