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暖!儿子去世后 老人多了26个“子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10:50 来源: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2019年7月,湖南长沙县八旬老人蒋云祥唯一的儿子蒋忠因病不幸去世。没想到从那时起,蒋云祥老两口却多了26个“子女”。“子女”们每月去看望,还给他们送养老金。这26个人,就是蒋忠初中时的同学。

同窗情深 26名同学替儿时玩伴尽孝

快过年了,又到了给蒋忠父母送“养老金”的日子。同学们合计着准备点过年物资,提前和老两口吃个团圆饭。

蒋忠同学 杨健:快过年了,他们家的田因为休耕不种了。我们买了米和油等生活物资。

蒋忠的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多年,可是杨健一行人一进门,老人就认出了他们。

张贴春联,准备饭菜,同学们分工合作,让原本冷清的屋子热闹了起来。中午,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家常,吃团圆饭。

蒋忠同学 杨健:今天过来寓意比平时要深一点,因为快过年了,大家都想和老人聚一聚、聊一聊,把节日气氛搞起来,让老人们觉得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与爱同行

同学群定期筹集“养老金”

蒋忠同学们的善举受到媒体关注,他们也因此获得了一个社会公益项目的支持,奖金有5000元。借着这次团圆饭,大家把这笔钱交给了蒋忠的父亲。

其实,从蒋忠患病到去世,他的同学们一直都在背后支持着他。

2018年4月,与蒋忠同村的杨健、周大伟得知蒋忠患上黑色素瘤,前期治疗就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了数万元外债,蒋忠不愿继续接受治疗。蒋忠的几位同学商量后,决定发动大家捐款。

蒋忠同学 周大伟:我们有一个同学群,群里有大概百号人。我就在群里发了通知,希望大家踊跃报名。结果是一呼百应,第一次筹款48000元,第二次捐款捐了18000元。

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也在第一时间开展帮扶。同学们的善举、党委政府的救助加上公益募捐,总共筹集到善款超过20万元。

然而,蒋忠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在2019年7月离开了人世。临终前,他最不放心的,就是自己的父母。

蒋忠同学 李迎:我说你放心,你的爸爸妈妈有我们同学们照顾。当时他已经讲不出话,眼泪都流出来了,点点头。

蒋忠去世后,李迎在同学微信群里发起倡议,为蒋忠年迈的父母定期筹集“养老金”,得到了另外25位同学的响应。

从2019年9月份开始,这个名为“与爱同行”的微信群里,26位成员每月筹措2000元,用于蒋忠父母养老。

蒋忠同学 杨青:不管我们有多少人,哪怕五六个都是2000元。我们每个人77块钱,其实男同学就是少抽一包烟,女同学就是少吃一点零食。

授人以渔

让这个家重燃希望

不过,光靠捐助,没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家庭的困境。

蒋忠的儿子小翼今年11岁,失去父亲让活泼好动的他变得内向。对于蒋忠的妻子王献萍来说,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

所以,除了帮忙照顾老人,26位同学又有了新“工作”,他们要  帮助王献萍掌握养殖技术,让他们家重燃生活希望。

丈夫去世后,王献萍一边照顾老人孩子,一边在家里养殖鸡鸭维持生计。蒋忠的同学杨健是一名兽医,他利用  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王献萍搞养殖。

现在,王献萍养的五十多只鸡,再有不到一个月就能上市了。

除此之外,在这些同学们的推动下,蒋忠的孩子申请到了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一家人的生活正在转好。

善心变善行

需要更多带头行动者

老人的26个“子女”,是儿子蒋忠有限的生命里最珍贵的同学情,更是这个家庭幸运的“意外亲情”。他们对老人的爱具体且真挚。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仅仅给予这个家庭温暖的关爱,还给了这个家庭可持续的帮助。

其实公益、慈善并不在于捐出多少钱,而在于把很多人心底都有的那份善心、善念变成切实的行动。

“伸出手帮一把”这个念头在很多人心里都有,希望我们都可以更主动去做那第一个把善心变善行的行动者。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