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今年春运流行轻装上阵,编织袋、泡面、火腿肠都成历史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11:3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0日讯(记者张维纳)年越来越近,回家的行囊准备好了吗?送给妈妈的丝巾、送给爸爸的烟酒、送给爷爷奶奶的棉衣……回家的行囊里装满了对家人的心意。“如果把心意全装在行李箱,我20寸的箱子哪够啊”,19日,在汉口火车站准备返乡的蔡先生打开手机购物网站给长江网记者看,“我的心意比我早到家”。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火车站、汉口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看到,原本是春运回家标配的编织袋、油漆桶越来越少,“一个挎包加一个行李箱足够了”,不少乘客感慨,回家的行李越来越轻。

行李少了,心意多了

人们返乡“轻装上阵”

如今,一个行李箱加一个挎包成为大多数乘客的标配 记者张维纳 摄

“我们来武汉有十几年了,以前回家,我是左手大包右手小包,肩上还要扛着编织袋”,老家在陕西西安的郑先生仍能记起十年前春运挤火车回家的经历。郑先生和爱人在武汉开面馆,“每年春节回家,什么都想往家里带”,郑先生回忆,编织袋里装着给老人孩子买的衣服,给亲戚朋友带的特产。“两只手都不够用,进站检票时都用嘴‘拿’车票。”郑先生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着他今年的行囊,“我拎一个行李箱,妻子背一个小挎包,这就够了。”郑先生告诉记者,老人孩子的新年礼物是网购的,给家里备的年货和武汉特产也早都邮寄回家了。

随着电商平台和快递物流业的发展,如今,返乡人“拒绝”给家人大包小包带年货,而是选择网上下单,直接邮寄到家,“年货比我还先到家呢”,这已经成为不少人当下表达心意的便捷方式。

“你别看我行李少,心意却不少”,在武汉工作的张小姐和记者分享了她今年为父母置办的年货,“给家里换了一台电视,给我爸买了一部手机,送我妈一副玉镯,还给我小侄女买了一套绘本。”只背了一个双肩包的张小姐说,“这些年货早在半个月前就提前到家了”,她告诉记者,从12月中旬开始,她已经陆续在网上下单为家人选礼物,“临近春节,电商平台都在做‘年货节’促销优惠,即买即送,直接到家”。

“年货节期间,京东物流4-6线城市订单妥投量同比增长是高线城市的两倍”,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据京东大数据显示,春节前夕,山东、河北、河南等省的主要异地订单来自北京,上海发出订单最多的目的地是安徽、江西和湖南,而湖南、四川、湖北是最多接收来自广东订单的省份。“这与中国劳动力人口流动大数据基本契合,越来越多的游子们通过网购向家乡亲人传递过年心意,而自己则可以轻装上车,‘空手’回家”,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

泡面火腿不用带

一部手机走天下

“轻装回家”让返乡路越来越轻松 记者张维纳 摄

春运期间,长江网记者多次走访火车站,看到曾经用来装载归乡人行囊的编织袋、油漆桶越来越少,“轻装回家”让返乡路越来越轻松。“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自己竟没有什么行李”,19日,回河南老家的张先生只背了一个斜挎包,“从武汉到许昌,两个小时都不到,在武汉过早,回老家吃中饭,连泡面都不用带”,张先生感慨,如今发达的高速铁路线网,将全国城市连成互联互通的交通网,人们回家的时间大大缩短了。“我在武汉读大学时,回一趟家需要7小时,泡面和火腿肠是必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随着高铁的开通,他回家的时间缩短至两个小时,平时周末就能常回家看看。

另一方面,当火车跑入高铁时代后,借助移动互联网的餐饮服务也变得更便捷。“泡面不再是回家路上的必带品”,19日,在武汉求学的成都小伙孙肖告诉记者,他已经提前一天通过12306客户端为自己点了一份外卖,“从武汉到成都近9个小时,午饭要在路上解决,不吃泡面吃外卖”,孙肖笑着告诉记者,带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走天下。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