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垃圾分类引领新风尚!蔡甸一小区办了场特别的“新春集市”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14: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月19日讯(见习记者成昱勋 通讯员孙克亮)变废为宝DIY、垃圾分类有奖问答、手工制作展示、写对联、磨刀、理发、修补鞋……1月17日,一场以“新年新时尚,奉献暖人心”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春集市,在蔡甸知音社区沁园铭城小区敲锣开市。年味十足的便民服务,让居民亲身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一个用纸盒做成的定时定点示范小区模型,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驻足观看。在垃圾分类有奖问答、变废为宝DIY等展台前,居民争相参与垃圾分类知识小游戏,用手机拍摄变废为宝的手工作品。游戏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意义和重要性,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据了解,沁园铭城小区是蔡甸区首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小区,共有276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团队在该小区持续开展了上门入户宣传工作,向每家每户发放告知书。目前,205户居民同意“定时定点”模式并签字。

2019年12月19日,该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开始试运营,小区内原有的分类垃圾桶全部撤除。在早上7:00-9:00和晚上18:00-20:00两个时间段内,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定时定点”点位对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现场指导如何正确分类。

一个月来,小区居民逐渐养成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好习惯,目前“定时定点”的参与率已经达到了90%,投放准确率显著提高。同时,小区每月开展“积分兑换日”活动,对上月积分较高的居民进行物资奖励,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蔡甸区城管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定时定点”模式改善小区环境,减少了小区内垃圾桶数量,从而减少污染源,减少蚊蝇滋生传播疾病,保障居民身心健康。下一步,蔡甸区将总结试点小区经验,形成固定成熟模式后,在其他小区做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