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畅美村路:湖北大冶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14:45 来源: 光明日报

1月19日腊月二十五,湖北省大冶市茗山乡暖阳高照,年味渐浓。在外做建筑工程的张绪高,照例和儿时伙伴一起登上家乡的大茗山山顶,登高望远。张绪高兴奋地对拍照的同学施卫兵说:“你拍照时,一定要把家乡的路拍出来,你看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多么漂亮。”

因为路通了,路美了,一直在外发展的张绪高还回家乡茗山乡办起了菊花种植加工基地。

一路一景好风光。大冶交通局供图。

大冶市茗山乡去年获得了湖北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称号,在实现“村村通”“组组通”的基础上,所有通乡通村主干道全部刷黑。将农村公路作为“靓丽风景”和“名片”夸赞推介,已成为该乡村民的自发行为。

“以前路没通,产业没来,村民收入少,没事做,打牌的多,为一点小事吵架的多。”杨桥村支部书记金国荣说,现在村里通了路,发展起了产业,村民都认识到,有为蝇头小利、东家长西家短纠缠不清的工夫,还不如到玫瑰花基地做事赚点钱。现今,杨桥村位于楚天香谷万亩玫瑰基地核心地带,村民既有土地流转收入,又有务工收入,还有服务业、旅游业收入,村民不愁没事做。

山路弯弯。大冶交通局供图。

张谦村张国庆的爱人是个热心人,常为农村男女婚姻牵线搭桥。以前,由于家乡是大冶偏远的一个乡,路也不是很好,加之是个经济不发达乡镇,为家乡以外的青年牵线的时候,底气总是要差一点。现在,她底气足了:“家就在花海,家就在路边,还是又宽又直的刷黑路。”

如今,一条条畅美的村路,已成为大冶市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潘庆芳、段兵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