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村容美了,生意旺了,分红多了”——新开的农贸市场里话收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07: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李鑫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收官年也是攻坚年,在我省,一大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扎根乡村听民意,扑下身子解难题。今天起,湖北日报推出《第一书记拜年记》专栏,真实记录记者跟随第一书记给贫困户拜年的所见所闻,敬请关注。

“上午米粑粑卖了多少,需不需要帮忙?”1月19日,中午11点多,阳新县三溪镇高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柯昌文来到镇农贸市场,了解村里贫困户的需求。

“做了100多个,都卖完啦,马上就回家吃午饭了。”在农贸市场的入口处,王能炉正帮着老婆陈晓燕收摊,他说。

“现在大家都来农贸市场买年货,人多着嘞,赶明儿再多做50个米粑粑。”陈晓燕喜滋滋地说。

去年6月,三溪镇选址高桥村临街路边处,建了镇农贸市场,将沿街的小商小贩都聚集在此,集中经营。38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设有108个门面、摊位。小商小贩吆喝着卖水果蔬菜,忙着宰杀鸡鸭鱼豚,张灯结彩挂卖对联门神……

“过年忙,您二老也要多注意身体,有重活累活就给我打电话。”王能炉一家三口都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不能做重体力活,柯昌文提醒。

“政府政策好,不仅老婆有小铺做生意,我还当上了管理员,每个月1800元咧。”王能炉乐呵呵地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并邀请柯昌文一行去家里吃午饭。

“不啦,还要去走访其他几家贫困户。”柯昌文婉拒道。

“过年人多,也要多注意车辆交通、用电安全,下午把垃圾也清扫下,清清爽爽地过年。”柯昌文走时叮嘱。

高桥村是省残联的驻村帮扶点,2017年整村脱贫。去年,省残联投入100万元帮助建立镇农贸市场,高桥村村集体由此分红6万元,今年预计再投150万元,村集体此项分红也将增加到15万元。

“聚集后成规模效应,批发商们也愿意过来集中采购。”在农贸市场最里处,李名喜的店铺前排了七八名来买豚的人。

他告诉柯昌文,手机中还有一笔40只豚的订单,年前已经卖了600多只了,总共卖完3000只可以有10多万元的收入。

2017年,李名喜与村民合伙成立阳新县喜悦养殖合作社,省残联为其提供10万元创业资金,后又追加16万元用于扩大规模。去年初,合作社收回成本开始盈利,并给村集体分红5000元。

“我代表村集体和工作队来感谢你,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7家贫困户就业创业。”柯昌文说。

“各方资金支持,村里还不定期进行技术指导,让我的生活有了希望。”李名喜说,他是老党员,要感党恩,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定要注意养殖场的环境卫生、疫情防控。”临走时,柯昌文再三嘱咐。

“下午还要去你家送过节物资呢,赶巧在这遇见了。”熊玉梅正在鱼摊买鱼,柯昌文叫住她,“这段时间财政关闸了,你的低保金晚了几天,年前一定发。”

下午2时许,农贸市场仍络绎不绝。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满是笑脸,热闹的新春气息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