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这些欧美风格古银器竟是中国制造 江汉关博物馆举办“中国外销银器特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09:56 来源: 湖北日报

堆焊葡萄藤果盘 【晚清】 长沙博物馆藏

人物故事纹茶具一套 【清末民初】 长沙博物馆藏

征战图高脚杯 【晚清】 长沙博物馆藏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汪庆、王有珍)很多人知道中国外销瓷器,却不知中国外销银器。其实,在100多年前的欧美国家,贵族和“土豪”定制个性中国银器成为一种象征身份的时尚潮流,这种潮流大概从1840年一直持续到1910年。

江汉关博物馆举办跨年大展“白银时代——中国外销银器特展”,以长沙博物馆馆藏银器及江汉关博物馆馆藏部分银器为基石,分“海外华品”“艺脉千年”“意趣相融”三个部分,从时代背景、工艺特色、装饰风格等方面来讲述外销银器背后的故事,向公众展现那个时代中国人的唯美精神和人文气韵。此展也是我国第一次大批量集中展示中国外销银器的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至2020年3月9日。

“中国外销银器”指的是采用中国传统银器制作手艺,以西式器形为主,中式纹饰为辅,主要用于出口海外的银制器具。中国银器制作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夏商时期。但中国晚期的外销银器由于数量有限,又散落于西方国家的各个家族,一度被历史尘封,被误认为是西方银器。直到1975年,美国人H.A.Crosby Forbes《中国外销银器》一书出版,才使真相浮出水面,原来这些颇具特色的器物来自中国。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外艺术品的回流,这部分银器引起收藏家、学者和博物馆的重视,被评价为中国传统银器手工艺的最高峰。

据介绍,中国外销银器的出现并非偶然。晚清时期,海洋贸易迅速发展,强势的西方工商业占领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刺激着中国传统手工业的外向型发展。基于开埠城市外贸需求,中国银匠深挖民族特色,制造出了既满足西方人生活需要,又具有极致“中国美”的中国外销银器。带有中国元素的梅、兰、竹、菊、龙凤、戏曲故事人物等纹饰的咖啡壶、茶具、果盘等生活用具,上面的纹饰都是匠人一点点打造出来的,工艺精美,颇受欢迎。银器商以港口城市为出发点,带动西方世界对于中国银器的需求。

专家称,中国外销银器所蕴含的价值是多方面的,它们是旧中国开拓海外贸易的见证,是中西交融的实物载体,更是中国传统匠人精神所在。

(江汉关博物馆供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