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博物馆举办《富岳三十六景——浮世绘特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09: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曾攀、孙夏)1月15日,湖北省博物馆主办的《富岳三十六景——浮世绘特展》在该馆开幕,吸引众多浮世绘爱好者前来观展。本次特展的展品,均由意大利汉学家马达罗先生捐赠。

据介绍,浮世绘是流行于日本江户时代中后期(17世纪—19世纪)描绘世俗生活百态的绘画,题材包括美人、风俗、风景、花鸟等,以木刻版画为主。浮世绘独特鲜明的艺术风格使其成为日本最著名、最典型的美术样式。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与歌川广重的《东海道五十三次》是浮世绘的巅峰之作。特别是葛饰北斋的“巨浪”,已成为日本文化与艺术的象征。浮世绘对西方现代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其装饰性强,平面视角影响过梵高等人。美术史有记载,梵高曾临摹过葛饰北斋的作品。

意大利汉学家马达罗收藏了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与歌川广重的《东海道五十三次》,均为1919至1971年间日本采用传统工艺制作拓印的版本。2018年,马达罗将上述两套浮世绘作品共计101幅,捐赠给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该馆近年注重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多次与国际友人马达罗合作,在他的帮助下,将意大利的多个展览引进到省博,并将楚文物展带到国外。

浮世绘作品因其秀美的风情、传神的人物、大胆的配色,受到世界多国人民喜爱,尤其是“巨浪”图案,如今已成流行文化。本次配合特展开发的浮世绘主题文创产品,赢得观众好评。

本次浮世绘特展分两期予以完整展出,第一期展出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展览时间为1月15日至2月29日;第二期展出歌川广重的《东海道五十三次》,展览时间为3月6日至3月31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