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消委发布消费提示 安心食购行 祥和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10: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禹静

2020年农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让广大消费者安心祥和过大年,省消费者委员会特别就节日期间饮食、购物、出行等方面发出温馨提示。

饮食:预订年饭留好票据

过年少不了团年饭,消费者在订购团年饭时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卫生达标、平日熟悉的餐饮单位。预订后保留商家盖章、签字的书面票据,单据上详细列明就餐金额、时间、菜式、人数、附加说明等,可作为产生纠纷后的维权证据。注意“订金”可退,“定金”不可退,预付款最好不要超过标的金额的20%。

注意舌尖安全,春节期间选择好干净新鲜的时令食材,注重合理膳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要暴饮暴食,酗酒贪杯,以免引起急性消化道疾病。

购物:知名渠道商品更放心

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一般性商品时(如服装鞋帽、家具家电建材、食品、日用品等),选择美誉度高的商超、店铺、大电商平台等知名商家渠道,这样更能选到价格合理、质量过硬、售后有保障的商品,享受放心购物的过程。购买具有个性化需求或价值不高的商品时,可通过实体或线上个性店铺等C2C渠道购买。

理性消费不要盲从,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市场上商家促销活动频繁,消费前可评估自己的日常消费需求:有保质期限的食品、药品、洗化用品等商品,建议考量保质期限,保持购入量与消耗量大致平衡,不必大量囤货;没有保质期的商品,建议购买能力范围内自己最心仪的产品。

出行:订票首选官方渠道

火车订票首选安全便捷的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软件APP,避免通过非正式渠道订票造成个人信息的泄露。使用好12306的候补订票功能,乘客按照订票时间顺序排队候补车票,不必日日刷屏抢票。

自驾出行安全第一,出门前检查好车况,避免疲劳驾驶,每驾驶两个小时,下车休息10分钟,舒展身体,放松眼睛。现在全国大力推广安装高速公路收费ETC,今后人工收费通道将大幅减少,建议春节出远门前办理好ETC,保证旅途顺畅通行,以免过人工收费通道拥堵等待。

机票越早订购价格折扣越大,关注所定航空公司的手机软件APP或者微信公众号,在规定时间内可办理航班在线值机,提前选座从容出行,节省在飞机场现场业务办理时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