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四多车都——武汉开发区掠影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10:36 来源: 湖北日报

夜色璀璨的武汉开发区。

武汉开发区市民服务中心。

北太子湖经过治理后水清景美。

武汉开发区美丽的绿岛小区。

位于武汉开发区的武汉体育中心,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场馆。

4000人徒步武汉开发区龙灵山公园。

东风大道三环线交会处的汪家嘴立交。

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张敏 孙亚云

有一种美,叫大美。

《庄子·知北游》: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有一个地方,去了就想留下。

这个地方,叫武汉开发区。

武汉开发区的美,在“四多”。

这里大企业多、山水资源多、文体设施多、国际化配套多。

这里是东风公司总部所在地,境内拥有世界500强企业近60家。沿13公里长的东风大道两侧,聚集2万多家企业,包括5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2019年,这片不足500平方公里土地上,创造了武汉市五分之一的规上工业总产值。

1月17日,商务部公布2019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排名:武汉开发区位居全国第10位,比2018年上升2位。

这里是长江进入武汉的西南门户,区内长江岸线62.9公里,境内湖泊26个。近年持续推进四水共治、绿满车都行动,全区呈现出“厂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美丽景象。

这里已成为全国徒步爱好者的“不二选择”:春游龙灵山、秋游马影河、岁末迎新后官湖。

龙灵山,群山若屏、层林叠翠,四季鸟语花香。每年春季,近6万平方米的芝樱花同时绽放,人在花中,花在林中,已成武汉西南亮丽风景线。

漫步5G全覆盖的后官湖绿道,沿途枫桥夜泊、花海寻香、栖丘踏青、临湖望漪、荷满拾径、阡陌顷田、幽林闻鸟和小桥流水8景,美不胜收。

这里已成为武汉赛事之城。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男子篮球世界杯、汽摩大会、飞行者大会,你方唱罢我登场,全区文体活动300余场次。

这里医院、学校、文化场馆建设,如雨后春笋增长。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武汉亚心总医院全新呈现,武汉儿童医院西院、重离子等医疗项目加快实施。武汉外校、三牛中学、长江国际学校、汤湖戏院、美术馆、图书馆、法国街,成了武汉国际化重要窗口。万达广场、永旺梦乐城,一改武汉西南片区无大型购物中心的历史。

“硬核”强大,“颜值”蝶变,这里又成了武汉创新创业好地方。

2019年,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试运营牌照在此发出,武汉首座固定加氢站在此投入运营;90平方公里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集聚Arm芯片、中车IGBT、5G射频芯片等一批“芯”产业。

2019年,武汉首个人工智能科技园在这里投入运营,百度、腾讯、英伟达等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及东风高端新能源汽车研发运营中心入驻。

2019年,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又在这里挂牌。

如今,随着每年大批院士、专家和国际顶端人才纷纷入驻,数万大学生来此创业,“宁要汉口一张床,也不要沌口一套房”昔日口头禅,已无人再提。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