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新春走基层】一座山,一辈子——走进赣江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15:49 来源: 新华网

在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梁跃龙(后)和弟弟梁跃武在山里巡查(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新华社南昌1月20日电 题:一座山,一辈子——走进赣江源

新华社记者赖星、姚子云

山路十八弯。山外年味渐浓,山中的时间却仿佛凝滞在眼前的绿色中。

行至九连山深处,路愈加险峻,梁跃龙和梁跃武兄弟俩一人捡了支断竹当手杖。

九连山位于赣粤边界,是江西最偏远处,因有九十九座山峰相连而得名,保存有大面积的原生性常绿阔叶林,素有“赣江源头”之称,生物资源丰富。

山路陡坡之上,密密麻麻的是落叶。山上那些与人的脚掌同宽的小道,有的是上山的村民走出来的,有的是像黄麂这样的动物用细细的蹄子踏出来的。

“按我们平时的速度,到黄牛石主峰得4个小时。”梁跃武一边用脚清理着落叶,一边招呼记者沿陡坡向深山处步行。

在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梁跃龙(右一)和弟弟梁跃武(右二)在山里巡查,向当地农民了解近期是否有可疑人员进山盗伐打猎(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当地人形象地称他们为“山精”,这是对那些熟悉山林地形、草木鸟兽的人的称呼。一座山,一守就是三十多年,20万亩的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们不知走了多少遍。

兄弟俩岗位职责不同,55岁的梁跃龙和51岁的梁跃武分属于科技岗和管护岗。其中,梁跃武所在的黄牛石保护管理站离龙南县城100多公里,而距广东只有1公里。管理站共有4名职工,节假日期间大家轮休。

今年春节期间,轮到梁跃武值班。在广东上大学的女儿前不久告诉他,过年会到山里陪着他一起值班,这让梁跃武高兴不已。他手里捧着女儿送的保温杯,半开玩笑地说,当初差点儿就给女儿取名叫“深山含笑”。

深山含笑又叫光叶白兰,冬季不凋。“它在石头缝里也能生长,这是最能代表咱们护林人的树。”巡山护林,是梁跃武每天的必修课,他一年要走烂4双解放鞋。

1987年,梁跃武来到保护区工作。33年来,分布在大山深处的5个保护管理站,他基本轮了个遍。

在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梁跃武(左)和哥哥梁跃龙在溪边洗脸休息(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护林人不怕累,最怕寂寞。在过去手机、互联网还没普及的日子,梁跃武每次放假回家,总会带上一沓报纸回站里,但每天只舍得看一张报纸。如果一次性看完,接下来的日子就显得太乏味。

即使是通讯网络发达的现在,依然有不少年轻人来到这之后,因忍受不住山中的寂寥而离开。

梁跃武曾在2014年大病一场,危及性命。但在治疗间隙,他总是会回到九连山,同事们担心他的身体,不让他去巡山。但梁跃武闲不住,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活,他全部揽下。

“随着国家对生态保护越来越重视,我们的办公条件也变得好了起来。”梁跃武回忆说,当年管理站的办公用房是瓦房结构,职工卧室里一年四季挂着蚊帐,每次外出回到房间,他们第一件事就是拿着手电筒,先照一下床底,再检查下雨鞋,因为这两个地方是蛇虫的“安乐窝”。

由于兄弟俩在不同的保护管理站工作,所以工作时间难得碰面,但只要一见面,交流最多的还是和这片山林有关的事。

在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梁跃龙(右)和弟弟梁跃武在浏览巡查途中拍摄的各类珍稀植物的照片(1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一草一木都有不同的秉性。梁跃武喜爱深山含笑,梁跃龙则钟情于山中寒兰。

山中寒兰,清新淡雅,凌霜冒寒吐芳。梁跃龙欣赏寒兰高洁的品性,不做人云亦云的浮萍。

梁跃龙从1986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林业科技、森林生态保护工作,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有关林业资源的调查,其中连续12年跟踪参与“江西兰科植物资源的调查与保护”项目。

“我们在九连山新发现的兰科植物从2008年的29种增加到现在的103种。”长年累月的野外调查,梁跃龙的身体越来越差,2017年,有高校专门想调梁跃龙去任教,但他思考再三后依然婉拒。

1956年,梁跃龙兄弟俩的父亲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选择来到九连山扎根,两代人在这里守护了60多年。梁跃龙不是没有想过走出大山,只是他知道自己最牵挂的是什么。

“听说我拒绝了这么好的机会,我媳妇儿气得够呛。”梁跃龙说,有遗憾,但是如果能留下一本对保护区有参考价值的植物名录,这辈子就过得值。

在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梁跃龙(左)和弟弟梁跃武在山里巡查(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25年前,梁跃龙的前辈们编写了九连山种子植物名录,当时的调查范围是62000亩。如今,自然保护区面积扩大到20万亩,这一名录有许多亟待补充和完善之处,前辈们的事业需要传承下去。

“我们每年都能在九连山找到江西种子植物的新分布,2019年就找到了5种江西省新记录植物,但是目前苦于经费严重不足,导致调查难以为继。”在2020年底,完成《九连山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名录》初稿,这是梁跃龙新年最大的愿望。

在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梁跃龙(左)和弟弟梁跃武在山里巡查,采集标本(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夜色渐浓,月色下的九连山清幽寂静。

梁跃龙兄弟俩握着我们的手,依依不舍。他们说,山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也好久没有跟人说过这么多话了。

“巍巍那个九连,九十九座山峰哟,你是南国绿色的家园……”一首《九连山之歌》,唱出了九连山的美,也见证了九连山人的守望。

远远望去,他们的身影,像是扎根在九连山的大树,伴着四季生长,把美好年华都献给了大山。

在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梁跃龙(右)和弟弟梁跃武在山里巡查,拍摄一株植物(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