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同样的“忙年”不一样的“热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13:47 来源: 湖北日报

京山市罗店镇大山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看望来升浩一家。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龙华通讯员阮俊

1月18日,京山市罗店镇大山头村一户人家,炸圆子、切猪肉、摘青菜……61岁的来升浩和老伴儿正在家中忙活着自家的年货。

“你慢点,身子怕吃不住!”听着老伴儿的叮嘱,来升浩脸上笑得很灿烂。

一年前,来家也很“热闹”,只不过是全家人围着躺在病床上度日的来升浩“转”。

2年前,来升浩的胸、背部经常一阵阵剧痛。诊断发现是十分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急需做手术。一听手术费用要20多万元,来爹爹打了退堂鼓。

来升浩和老伴均年过六十,早早被确定为贫困户。这几年老两口靠种田、低保艰难度日。在外打工的儿子回来照顾他,全家就守着几亩地生活。

无奈之下,来爹爹放弃了手术,回家保守治疗。但心脏的主动脉已经撕裂,只有一层很薄的血管“外衣”兜着,随时可能破裂。老人每天只能半卧休养,稍一活动就气喘、胸痛。

转机发生在2019年春节后,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协和京山医院院长郭科听说老人情况后,立马带队上门慰问。他回忆,老人当时身体状况很不好,治疗迫在眉睫。

“您是主动脉夹层患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郭科劝说老人赶紧治疗,来爹爹直摇头。

郭科当即决定,想办法让老人尽快治病,医疗费用由协和京山医院支付。当天,他与医联体上级医院的协和医院心外科专家取得联系,并于3月16日将老人送至武汉。

4月8日,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团队吴龙副教授、刘隽炜副教授为老人实施手术。专家将连接“心门”这段最凶险的病变切除,置换了一段长30厘米的“人工血管”,并放入支架,最大程度修复了心脏“大门”,整台手术历时7个多小时。

经过一个月住院康复,老人出院了。幸运的来爹爹成为协和医院与京山建立医联体后,第一个大病联动救治的成功患者。

“除了重体力劳动,日常家务劳动及強度不大的劳动我都可以。儿子能外出打工了,家里的情况会好的!”来爹爹对新年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