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撑起孩子们的“求学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13: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雯洁

一道道菜肴伴着香味,端上桌子;一杯杯可乐热气腾腾,送入手中……1月17日,孝感市云梦县百户困境家庭团年宴火热举行。

团年宴一结束,15岁的玲玲(化名)拿着刚发放的新书包,笑得格外开心。她刚刚得知一个好消息,每月发给她的基本生活费将提高至1300元。

相比其他孩子,玲玲的童年十分艰苦,幼年与精神异常的母亲相依为命。

义工李幼珍还记得8年前第一次去玲玲家的情景。下过雨的土路泥泞湿滑,义工们带着慰问物资,深一脚浅一脚,找到母女居住的平房。昏暗光线下,看着锅里冷掉的白水煮面条,孩子面如土色,义工们十分心疼。

2017年,云梦县民政局为玲玲和母亲办理了低保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每月享受低保金640元,每年享受教育补助1250元。这些钱交给玲玲的姑姥姥们(外公的妹妹)进行监管。有人带了,玲玲脸色红润了。

如今,玲玲长成了大姑娘,半年后,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将参加中考。但是,每次偶然听到亲人们对生活费的担忧,她的内心就会一紧。玲玲知道,村里有些孩子上完初中就外出务工,而她总是憧憬将来上高中、读大学的美好生活。

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数量有近1.4万人。今年1月1日,《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生效,像玲玲这样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条件,每月将发放基本生活费1300元。并且今后还会优先纳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和教育帮扶体系,在高中阶段有结对帮扶和慈善救助。

“玲玲有父母不是孤儿,过去不符合孤儿救助政策,但她母亲没有能力保障孩子生活。这类孩子过去是被遗忘的人群。”云梦县民政工作人员说,“今后不一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出生到成年都会有对应救助措施无缝对接。”

团年宴后,玲玲去看望母亲。她牵着妈妈的手,说起了团年饭的菜肴,说起了文艺表演的节目,说起了发放的新书包……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