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孤寡老人感受幸福变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13:46 来源: 湖北日报

枣阳市吴店镇中心福利院,护理员为孤寡老人穿上新棉衣。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麟 通讯员李晓军

“老田,给我剪个小平头,过年精神些!”1月18日10时许,枣阳市吴店镇中心福利院理发室,剪刀飞舞。镇上有名的理发师田师傅,正忙着为84岁的王宗普剪发。

剪完发,老人来到旁边的洗澡室,两间淋浴室里热气腾腾。浴室里还安装了扶手和报警器,有什么不舒服,一按报警器,护工就会赶来。洗完澡,护理员陈奎就赶来为王宗普换上新棉衣、新棉袄、戴上新帽子。

“老王,今天过小年,院里为大家伙准备了丰盛午餐。”院长仇远军喊道。红烧鱼块、鸡块炖萝卜、烧猪蹄、骨头汤……一道道喷香的饭菜摆上餐桌,60余名老人把盏言欢。

王宗普家住吴店镇西赵湖村,1998年老伴去世后,他就孤身住在土坯房里。2008年,土坯房成了危房,政府把他接到了福利院。王宗普感叹:“自从搬进福利院,不仅吃得好、住得好,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医生上门看病,这样的生活做梦都能笑开花。”

吃完饭,老人们来到福利院活动中心,嗑着瓜子,吃着水果,看着电视。两台柜式空调出风口热浪翻腾,液晶屏显示室内温度23度。

“茄子……”70岁的许帮志和老伴,特意换上新棉衣,戴上志愿者送的针织帽、系上红围巾,在摄影师的镜头前笑容满面。

许帮志是吴店镇二郎村人,妻子有言语障碍,老两口膝下无儿无女。“我们赶上好时代了!”老许爱照相,他的相册里全是志愿者与老人们的“幸福相会”:大学生志愿者为老人洗脚、剪指甲;医生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社区志愿者为老人们表演节目……

“吴店镇中心福利院有60余名老人,绝大多数都是孤寡老人。福利院成立时只有一栋小楼,6个大房间,48张床位。如今福利院建有两栋专业护理楼,200张床位,规模和设施都上了台阶。”枣阳市民政局局长王怀志介绍,该市所有农村福利院都建成了100多平方米的供暖房。配制了空调、电视机等设备,还设置了淋浴房、安装了热水器,保障全天候热水供应。镇卫生院医生还会定期上门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开些常用药,让孤寡老人们身暖心更暖。

王怀志介绍,2017年2月,省政府决定投入4.3亿元,对全省499家基础设施落后的农村福利院进行维修改造;每年安排1.65亿元,在1258家农村福利院开展“平安工程”“冬暖工程”。农村福利院里的孤寡老人,正感受着最温暖的幸福变迁。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