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春节不打烊有人送货 100公斤有多重 搬运工的背知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节前家电配送订单大增 春节不打烊有人送货 100公斤有多重 搬运工的背知道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周微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不少商家打出“春节不打烊”的口号,让消费者尽情“剁手”。而欢畅淋漓的购物体验背后,是一群服务人员在岗位上默默坚守。

38岁的赵迎安,是国美电器武汉物流仓的一名物流调度员。因年货节期间销量大增,新招100多名兼职搬运工、配送员,还是忙不过来,他临时充当搬运工,每天忙碌在运输家电的路上。春节假期,他也将在忙碌中度过,而远在山东老家的妻儿,也只能与他在视频通话里团聚。

小冰柜配送量激增2倍

前日早上7点半,赵迎安就来到位于江夏天子山大道的国美电器武汉物流仓,“先去搬6台冰柜、3台干衣机和2台电视。”他一边清点着前一天收到的订单,一边跟搭档汪凯说道。

26000平方米的仓库,哪些商品存放在哪个区域,不需电脑查阅,赵迎安早已记忆犹新。

“第一单有点远,导航显示开车2小时。”司机汪凯负责开车,赵迎安则与顾客电话联系。接电话的是顾客肖先生:“我赶下午的火车回老家,最晚12点要出门。”

一路上,原本2个小时能到的路程,因堵车开了3个多小时,终于赶在12点前,车稳稳停在新洲辛冲街一居民楼前(如图)。肖先生已等候在门口,说:“还好赶上了,谢谢谢谢。”原来,肖先生一家三口买了下午3点的火车票回西安老家,家里打了一堆年货,冰箱装不下,才在国美APP买了一台小冰柜。

赵迎安说,春节前半个月,小冰柜、干衣机配送量增长超200%。

一年都没能回过一次家

第一单货终于送出,此时距出发已过去近4个小时,还剩下12件货物。

“有5单都在这附近,还好不算远。”赵迎安说着,又赶紧给下一家顾客打电话。接下来的几单就在附近,送货很顺利,一个半小时内,5家都送完了。他长舒一口气,捶了捶背,“下一单就累了,在汉口循礼门的老小区,7楼,没电梯。”

赵迎安的收入与他的送货量直接相关,“计件算钱”,不论货物轻重、客户楼层高低,基本都是一个价。用他的话说,有吃亏的也有占便宜的,扯扯也就平衡了。“重大节日与搞活动时任务量就大了,平均下来每个月6000元。”他对这个收入比较满意,能保证妻儿的生活。

搭档汪凯透露,一年了,赵迎安没回过一次家。“他儿子出生后,他就来武汉打工,一晃已15年,每年也就回家一次,就是在春节前后,一次最多5天。”汪凯说,今年国美春节期间不打烊,赵迎安为让弟兄们回家过年,主动留下来值班。

馒头或泡面就是一顿饭

正说着,目的地已到,赵迎安跳下车,打开车门,将一个体积更大的冰柜背在了身上。

记者看到,冰柜外包装上注明重量约100公斤。背着冰柜,他脚步依然稳健,低头快步前行。记者跟在后面,感觉速度与记者平时步行的速度差不多。

7层楼,当上到3楼半时,赵迎安明显有些乏力,他停下脚步,把冰柜往上挪了挪,又一鼓作气继续爬楼。寒冬里,他的脸上却挂满汗水。送完货后,当记者关心他的手是否会被包装带勒着时,赵迎安摊开满是老茧的双手,说:“没事,早习惯了”。

此时已是下午3点半,赵迎安和汪凯还没吃午饭,找了家便利店,买两盒泡面吃,“基本上每天都是这个点吃饭,包子、馒头或泡面。”

一个个团圆夜,江城美好的灯火,映照着赵迎安们忙碌的身影。这个春节,他们不回家。这个春节,为每一位坚守在岗的劳动者,奉上最美敬业福——送给春节坚守岗位的人最诚挚的祝福。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