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请假陪妻子生产却被公司辞退 公益律师帮送气工获赔5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08:0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请假回家陪护妻子生产 回来发现被公司辞退 公益律师帮送气工获赔5万元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送气工方某在妻子生二胎后向公司请假陪护,回来上班后才知被公司辞退。无奈之下,他向本报公益律师求助,获法律援助。经过仲裁、一审、二审,昨日,方某告诉记者,在公益律师的帮助下他拿到了5万元赔款。

2001年1月,方先生从麻城来到武汉的一家煤气公司从事送气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2018年8月,公司以旷工为由,将方先生辞退。

“老婆在医院生二胎,我要回家照顾几天,还向主管领导打电话请了假,履行了请假手续。哪知假期完后回公司上班时,却得知自己已经被辞退了,而且没给分文补偿。”方某感到很委屈,和公司多次交涉无果。“妻子没工作,儿子要抚养,我又失业了这可怎么办呢?”

2018年10月,方某向本报楚天公益律师团成员、武汉市民之家法律援助工作站负责人朱宏伟律师求助。朱律师为他分析,用人单位没有经过法定程序而与劳动者主动解除劳动关系,劳动者可以主张经济补偿金。鉴于方某属于困难群体,朱律师当即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联合另一公益律师李明照代理本案,随后向武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

2019年5月,仲裁委裁决,该公司向方某支付年休假工资、失业保险待遇等共计2万元,但并未支持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方某不服该裁决结果,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一审法院认为,方某没有向法院提交其请假的相关证据,应当承担举证不利的后果,判决结果与劳动仲裁一样。

朱宏伟分析一审判决后认为,由于劳动者证据收集意识较为淡薄,导致证据确实有所欠缺,但可以换个思路,从程序上找公司的漏洞。二审开庭时,朱律师指出,公司单方解除劳动关系在程序上存在问题:公司作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之后,并没有依法送达给方某,程序不合法;公司提交的规章制度制定和实施程序违法,该规章制度及相关文件未经民主程序制定,关乎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条款并没有与职工平等协商,也未见其公示或告知方某。

今年1月初,武汉中院经审理后采纳了公益律师的代理意见,当庭指出公司在程序上的不当之处。在法官主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该公司向方某支付年休假工资、失业保险待遇、经济补偿金等共计5万元。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