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国疾控中心:还没有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病毒来源可能是野生动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14:13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疾控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可能是野生动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请介绍一下现在对这个病毒的了解情况,比如病毒的来源是什么、潜伏期有多长时间、危险系数有多大,特别是对儿童和年轻人的危险系数有多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称,“我们对这个病毒是处于一个认知过程,现在看来,它在很多方面有冠状病毒出现时的一些共同特点,但这个病毒同时也表现出自己的一些特点,包括它的来源。现在我们已经知道的,对于这个病毒的来源,现在大家都聚焦到一个市场里,这个市场里有野生动物交易,所以来源可能是野生动物及它所污染的环境。”

高福指出,一开始只是动物到人的传播,再就是病毒在做适应突变,对宿主的适应突变。大家看过迪斯尼的《猫和老鼠》,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在互相适应。到现在这个阶段,确实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而且已经出现一些社区传播。

“所以说,它经过了三个过程。从现在来看,它的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这个野生动物的病毒也在逐渐适应,这也符合人类对这一类冠状病毒的认知。当然,我开始也说了,还是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它进行进一步研究,比如您刚才说的,它对儿童、对年龄比较小的人的影响如何,就目前的流行病学和目前的认知来说,确实不易感。”高福表示。

中国疾控中心:

还没有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

高福在发布会上说,还没有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但我们会密切关注。“超级传播者”是指一名具有极高传染性的带病者,其比正常带病者更容易传染他人,而导致疫情大规模暴发。

中国疾控中心回应“2000人在中国感染”传闻:

这是计算的数学模型

针对近期英国某大学提出预计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的问题,高福在发布会上回应:我想任何这样的问题都是基于科学的问题。这位科学家的计算结果我也看了,这是一个数学模型。这个数字是他算出的数字区间的最大数。大家知道,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尤其像这样的病毒,一定是“事实是事实,知识理论是理论”。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并不是这位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

国家卫健委:

疫情信息每日发布,可在国家卫健委网站查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发布会上说,为使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疫情的信息,从1月20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大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网站可以看到。日发布制度我们会坚持下去,包括春节期间,直到不再需要发布。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