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首次采用人工心肺技术成功救治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15: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李晗)1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获悉,该院用移动人工心肺仪(ECMO)成功救治了一名新型冠状病毒重症患者,属全省首例。

22日上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介绍,患者为湖北人,8日入院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肺部受损严重,成为“病毒肺”,两天后影像学检查发现患者病情进展很快,形成“白肺”,出现严重呼吸衰竭,使用ECMO。“ECMO相当于在人体外安放一个人工膜肺,替代人的肺部工作,让人体自身的肺能够得到充分的治疗和休息。等肺部感染开始控制、好转,病发时的缺氧症状得到改善,自身肌体的肺能够承担起自主呼吸功能时,体外膜肺就可以撤掉了。”很幸运,在使用ECMO和医护人员24小时精心调整治疗后,患者在第6天成功“脱机”。

夏剑说,ECMO近几年在急症重症治疗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不止救治肺炎,还救治了很多心脏衰竭的病人。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还是首次使用。目前,已在各大定点医院治疗中,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的“重症中的危重症患者”。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对症、支持为主。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