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12:04 来源: 荆楚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孙永军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孙永军)1月22日晚,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会上,就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邂馨、黄冈市人民政府市长邱丽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柳东如,先后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下为答记者问实录:

一、请问陈邂馨副市长,有市民反映,到武汉市的医院看呼吸道疾病比较难、住院费用比较高?请问武汉市采取了什么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答:今年流感高发、肺炎高发相互交织,以发热、咳嗽等症状去医院看病的人较多,给各医院的急诊科、呼吸科、检验科、放射科等科室增加了较大压力。为应对当前疫情,使疾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我市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应对:

一是公布61家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让市民就近就医,对有异常症状的及时隔离观察。对患者在隔离期间所发生的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二是确定9家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抽调25名专家组成省市联合医疗救治组,对住院病人的救治给予指导。凡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在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其余费用由政府兜底。

三是确定7+7包保医院。7家大医院为: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大人民医院、武大中南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对口的包保医院为: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七医院、市四医院西院区、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

大型综合医院与定点诊疗医院一对一结对,由综合医院全权负责定点诊疗医院人、财、物管理,统筹调配双方医院资源,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定点诊疗医院医护人员全部转入发热患者诊疗救治工作,力量不足时由结对医院调配充实。

二、请问邱丽新市长,省人民政府已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黄冈市准备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答:省政府迅速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黄冈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现在也已经启动了二级响应。而且按照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一方面全力救治确诊病例,另一方面全力以赴联防联控。黄冈市昨天晚上连夜召开了各级党委政府包括乡镇一级,以及各部门参加的动员大会。在这个关键时期,将所有的干部动员起来,把疫情的危害性传达到每一位黄冈市民。特别是对已经确诊的病例,第一时间成立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而且在省级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严格的诊疗方案。同时对疑似病例加强对病情的监控,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同时增强医务工作者的保护意识,确保医护人员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保证自身安全。加强对应急药品的紧急采购,保障药品供应。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黄冈市全体人民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三、当前疫情主要集中在武汉市,但农村地区医疗条件较差,医疗水平相对较低,加之农村打工人员春节期间集中返乡。请问省卫生健康委柳东如副主任,怎样预防控制农村地区疫情发生和蔓延?

答:总体来讲,我们目前还没有发现我省农村有比较大面积的疫情流行,但是我们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针对可能发生的这种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六项措施,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对农(集)贸市场等场所的管理,强化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严禁活禽交易,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二是强化社区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居委会(村委会)建立社区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加强入户排查和登记。对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及时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及时指导其就医;三是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四是加强定点医院的规范化建设。一旦发现病例,采取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模式,组织精干力量,积极救治病人,减少重症的发病率,尽最大努力减少病死率。五是加强密切接触者的管理。通过定期定人对密切接触者居家或者集中医学观察,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转诊到定点医院,进行排查、救治。六是加强宣传和教育。广泛普及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减少聚集性活动,最大程度地消除传染源。春节期间,广大群众都有走亲访友的习惯,但是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我们建议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