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春节 | 我为什么不再群发拜年短信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4日22:13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爆竹声中一岁除,转眼就大年三十。从昨晚开始,群发的拜年短信就来了。不出意外,今晚明晨每个人都会被大面积轰炸,或是轰炸别人。

从短信到微信,流水的平台,铁打的群发,几乎成了通讯普及时代,中国人的新年俗!

裹挟祝福、善意而来的群发短信,我无法拒绝也不能抱怨。可是我已经很久没有群发拜年短信了。

群发短信是无效社交

我也曾不免俗地群发过拜年短信,煞费苦心综合好几个短信里的吉利话,编完后通读数遍,力求用词讲究、文句通顺,显得才高八斗、文采飞扬。

还曾被不会使用群发功能的叔叔指派,替他给通讯录里的所有人编辑一条短信,要求有二:“恭喜人家发财”、“后缀换成我的名字”。

随着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收到的群发拜年短信也水涨船高。复制粘贴且不说,自己编辑的也大同小异,偶遇稍有人情味的,也因为群发,效果大打折扣。

一年除夕夜,我拿起手机准备群发,突然觉得十分滑稽。

明明知道群发的短信,就算文采飞扬,也没有温度;明明收到群发,自己的内心也会拒绝甚至反感;为什么还要随波逐流认真地走形式呢?

原本想通过群发拜年短信来送达祝福,维系或增进关系。却已背离初衷,甚至有了反作用。

不熟的人就算了,关系亲近的朋友如果扔一条冰冷的群发短信给我,我会难过好久。

学会对关系断舍离

群发短信如此泛滥并非偶然,也许是“人脉”二字在作祟。

中国是一个关系社会,走关系走关系,走了才有关系。中国人听到“人脉”二字眼睛是会放光的。人们以维系庞大的朋友圈为荣,但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也许我们应该学会对关系断舍离。

放弃那些不喜欢的人,随缘地对待生命中可有可无的人,然后郑重地对待那些重要的人,那些你真正在意、真正心动的人。

亲疏有别,主次分明,维系一个简洁的关系圈子,可能我们就不会这么累了。

重要的朋友就约出来叙叙旧,重要的亲人就互相走动,重要的领导客户就登门拜访,再不济打个一对一的电话,进行一场一对一的聊天。

当你开始郑重其事,你自然能找到最合适的方式。

最真的感情是互相驯服的

为什么群发短信会显得不真诚?因为最真挚的感情是我们对彼此都是特别的。

《小王子》里,小王子邀请狐狸一起玩耍。狐狸却说:“我还没有被驯服呢。”

“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会互相需要。对我来说,你是世界唯一的;对你来说,我也是世界上唯一的。”

驯服就是建立一种强的联系。爆竹响起时,我会想起你夹给我的菜;下雨时,我会想起你放进我耳里的歌,扣子扣错时,我会想起你放肆的笑;闻到粉笔灰时,我会想起你的苦口婆心。

在重要的关系里,我们对彼此都是特别的,我们有过或者正在创造独家的记忆。

这些,面目模糊的群发短信给不了。

我不再群发拜年短信了,我不是特立独行,我只是怀念真的东西。

主播|晏子庭

作者简介:李小墨,前海南特区报记者, 畅销书《请停止无效社交》作者。微信公众号:深夜书桌(ID:shenyeshuzhuo),相信一个人的阅读史,往往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和能力发育史。每看完一本书,写篇干货读书笔记,每个月,一份高质量书单。不卖劣质鸡汤,不说正确的废话。原文有删减。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