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除夕,夜幕下的武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5日0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24日电 题:除夕,夜幕下的武汉

新华社记者

入夜,长江之畔的武汉,灯火星星点点。

街头的车辆少了许多,商场中也不复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这个农历除夕夜的武汉,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特殊的概念,与往昔相比,颇有些不同。

1月2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彭志勇(左三)给同事马晶分发糖果,作为年夜饭的“加餐”。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在武汉市红十字会接听了一下午电话,志愿者杨颖琛接过盒饭,和其他志愿者一同吃上了一顿别样的除夕“团年饭”。了解到红十字会公布的接受社会捐赠热线电话被“打爆”的消息后,杨颖琛自发从家里来到红十字会,参与到帮助接听电话工作中。

1月2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在办公室吃年夜饭。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许多爱心人士打电话过来表达捐赠意愿,核对捐赠账号和地址。”杨颖琛说,几部热线电话的铃声,几乎没有停过 ,接了一下午电话,耳朵都疼了,但她的心中洋溢着温暖。“很多打电话来的热心人士都会说一声‘武汉加油’,这让我作为一名武汉人特别感动。”

从位于武陵山区的湖北恩施州民大医院来到武汉,参与支援新型肺炎救治工作的3名医护人员谭晓、周玲、刘娇的年夜饭是3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24日上午,3个人参加了相关的培训,随即,就开始了忙碌。

虽然除夕不能和家人团聚,会有点遗憾,但是她们都说,“不后悔”。因为,“患者需要我们”。

这个夜晚,列车长黄洁正在一列飞驰的“复兴号”之上。作为武汉客运段南线动车组车间“凤舞楚天”乘务班组的一员,她一直在京广高铁线上负责乘务工作。这是她在高铁上度过的第八个春节。她留意到,为了切实防控疫情,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让武汉火车站的站台显得格外空旷。

忙碌,是“快递小哥”陈萌这个除夕夜的特殊状态。奔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他佩戴的口罩边缘已经被汗水浸湿。他是电商平台天猫超市的一名配送员。“今天配送的有不少是口罩和防护用品,必须得早点送到,不能让它们在仓库中‘跨年’。”他笑着说。

除夕夜,电力抢修人员林瑨和几名抢修队员一同,匆匆冒雨赶往一处突然跳闸的变电站。“柏泉变电站承载着武汉市东西湖区近80%的供电量,而东西湖区目前有两所发热门诊定点机构,虽然医院都有发电设备、备用电源等确保用电,但其供电可靠必须优先得到保障。我们慢不得!”

1月24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大型机械加紧施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在武汉市蔡甸区武汉职工疗养院附近,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一座专门救治新型肺炎患者的医院正在24小时施工建设中。“今晚估计又是一个通宵。我们要加快进度,为医院早点建好多出些力。”首次在外地过年的“95后”运输车司机吕俊说。

1月24日,工人们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这个夜晚,不少老家在外地的“新武汉人”也选择了留下,陪伴这座暂时生病了的城市。

在武汉市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工作的湖南女孩尹叶琼,默默退掉了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做好了一桌饭菜之后,她给父母打了一个视频电话,问候新年快乐。

“本来也曾抱有一丝侥幸心理想迅速回家,但思想斗争了很久,终于还是决定留守武汉。”尹叶琼说,虽然内心会有失落,但她深知,只有遵从“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的要求,才能减少其他城市人民的恐慌,也免得给家人增加压力。

在武汉市一家综合三甲医院工作的陈莉,这个除夕夜在家中“自我隔离”。因为在工作中接触到了新型肺炎病人,她有些忧虑。好在,暂时没有出现发热状况。“参加防疫工作前,我已经把四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送往了老家。今天,我把家里所有的用品都消毒了一遍。上午在家电话办公,晚上吃了一碗泡面。”

她和同为医务工作人员的丈夫,最近都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已经一周没有见面。看到空荡荡的屋子,和儿子平时玩的玩具,她说,不知何时才能再见到儿子。

“其实,我也没法隔离太久,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完成。”陈莉说,医院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疑似或确诊病例,独自度过这个特殊时期的除夕夜之后,年初一一早,她会穿上防护服,返回到工作岗位。

对于少儿绘本作家、编辑陈颖而言,相较以往,这个除夕夜颇有些冷清,家里取消了小规模的团年饭,取消了往来拜年的计划。她浏览起网页,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这注定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新年,皆因我感受到此时此刻,有这么多我不知道姓名的家人,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怀着各样的心情,为着同样的希冀,同守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这个夜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的身影依旧在病房中穿行。新型肺炎病人黄淑丽向他挥手,他们互道新年快乐。经过10余天的治疗,黄淑丽病情正在好转,下午,已经被转入了普通隔离病房。

除夕,在传统文化中是除旧布新、祈福禳灾的日子。

辞旧迎新,冬天总会过去,正如春天终将到来。(记者梁建强、喻珮、王贤、王自宸、李劲峰、徐海波、谭元斌、侯文坤、冯国栋)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