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网上举杯,视频“串门” 武汉市民这样过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5日02:5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4日讯 “控制疫情需要每一个武汉人共同努力,今天这个除夕,在家也能感受浓浓的亲情!”24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三镇居民,特殊时期的武汉市民,纷纷取消了串门、聚餐,网络成为大家联系情感,互送祝福的最佳渠道。

他们中,有人张罗出一桌好菜,有人开启敬酒的“视频会议”,有人抢红包不亦乐乎,有人聚精会神享受春节联欢晚会这道“大餐”,有人为空巢老人解燃眉之急……大家用不同的方式传递亲情,也为家乡祈福。

不约而同取消聚餐

大家庭视频直播“共享”年夜饭

“过年好!今年提前拜早年了!”24日上午10点,家住硚口区荣华街幸乐社区的鄂颖通过微信视频向家人拜年。鄂颖说,自己家是个大家族,有30多号人,分住在江汉、汉阳、江岸、东西湖等区,原本一家人计划大年初三一起碰面去吃年夜饭。如今情况特殊,大家便取消了年夜饭,还约好了要一起视频拜年。

鄂颖与家人视频拜年

“祝大家新年快乐!”24日晚6点,江夏区纸坊街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在自家院里拍短视频跟亲戚们拜年。手机镜头里,张先生一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34岁的张先生在江夏乌龙泉街工作,妻子则在纸坊的兴新街中百仓储上班。超市不打烊,妻子也一直坚守着岗位。今天下午5点,张先生把下班的妻子接回家,跟家人一起团聚。张先生说,带着孩子录一段短视频给亲朋好友拜年,用现在最时髦的方式体验年味。

青山区红钢城街青扬社区居民王忠慧是建九小学的退休教师,现在是社区热心志愿者,社区发布了致青山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后,王老师当即决定过年不走亲戚了,在家要女儿为自己制作了一款“拜年小视频”发给家中亲朋好友。

团年饭少一人,满心牵挂在心头

在乎的人安全了,才能安心过除夕

24日下午,江汉区常青街银河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面包、牛奶、口罩等物资,看望了社区3位独居老人,并嘱咐他们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谢谢你们来看我,有你们在,我一个人在家也安心。”87岁的方翠荣对看望她的工作人员说。23日早上7点30分左右,胡娟接到独居老人董奶奶女儿的电话,“我母亲凌晨时感觉身体不适,我人在外地,希望社区能帮帮忙!”银河里社区书记胡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社区15名工作人员实行轮岗制度,保证“社区电话24小时畅通”。“帮助空巢老人,就是我们的年夜饭。”

今年68岁的魏信诚是原武汉市国棉五厂党委副书记,退休后,她成为了社区网格支部书记。去年过年,魏信诚家里团聚了17位特别的“家人”——社区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从拟菜单到买菜做饭,魏信诚全程操办,为老人们做了一顿丰盛的团年饭。

今年除夕不能串门,99岁老人孟玉桂和85岁空巢老人李荣富是魏信诚特别牵挂的对象,她早早地就和两名老人的亲属打电话发微信确认老人安全。确认完毕,她才能安心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过除夕。

晚7点,在蔡甸区索河街索河社区,居民萧畅拨打了姐姐萧帆的电话。“姐姐在医护岗位一线,电话时常没人接听。”25岁的萧帆,在协和江北医院工作。自今年一月初,她只在1月23日中午在家短暂吃了个中饭。萧畅说,她在外工作,全家人团聚的机会比较有限,姐姐也是第一次在外过除夕。对于萧帆除夕未能回家,一家人很惦记,也很支持。

遥寄口罩送女友

晚会和民俗贴画成功吸引“小粉丝”

24日16点,家住洪山区保利中央公馆的任枫琳准时拨通男友的视频电话。隔着屏幕,她兴奋地向男友展示自己亲手做的烘焙饼干,以及餐桌上各类零食瓜果,告诉男友别担心,武汉物资充足,家人一切都好。远在深圳的男友也表示,一早就去当地药店采购N95口罩,准备邮寄回汉,作为新年礼物。

任枫琳说,此前两人相约在深圳过年。看到网上的倡议,22日她和男友协商后,退掉了机票,取消所有行程,“虽然我们不能团聚,但控制疫情需要每一个武汉人的努力,希望家乡能早日渡过难关”。

7岁的王晨羽在武昌中华路小学橡树湾校区读一年级。今年假期一家人取消了去雪乡的行程,在家抗击疫情。班级微信群里,老师拿出了寓教于乐的“作业超市”,王晨羽从中挑选了剪窗花、贴春联和看春晚这几项“家庭作业”。24日除夕,她搭着小板凳把春联贴在大门上后,接着便开始学着剪窗花。

王晨羽准备贴福字 记者刘元聪 摄

朋友圈里“拼才艺”

朋友间几百条问候驱走孤独

清蒸鱼、蒜蓉虾、清炒菜薹、蒸芋头、老鸭汤......24日早上10点,家住江岸区的陈怡博就开始在厨房忙活起来,一直到下午3点,给自己做了一桌子团年饭。这是他第一次在武汉过新年,也是头一回一个人吃团年饭。

“我们是不孤独的,每天几百条消息都是担忧的慰问的,还是有无数人关心挂念着我们。”陈怡博老家江西,研究生就读于武汉,去年住进了武汉的新房。“按照老家的习俗,需要在新房里过第一个新年。本来邀请了外地的同学来家里,机票都买好了。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就退了票。”陈怡博也响应政府号召,留下来一个人过新年。

24日晚6点多,一场特别的除夕团年宴在汉阳区建桥街燕归园社区居民何筱荣家举行。65岁的何筱荣端出刚炸出的春卷,拍下图片,发送到“武汉中学71届同学群”的微信群里。

何筱荣的朋友圈,参加活动的同学不少  本人供图

群里有近30名初中同学,何筱荣是群主,往年除夕,大家都在群里约着一起吃年饭K歌。今年大家不约而同响应号召暂停聚会。何筱荣提出可以在微信群里“拼才艺”,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大家商议,每家拍一个拿手菜的图片,发到群里,然后每人表演一个才艺。在“大合唱”的歌声中,老同学们互相加油鼓劲。

村民家中张罗年夜饭

电话微信拜年,饭桌上科普防疫知识

“为了减少串门,村民们都在各自家中过年,村里也取消了舞龙灯等庆祝活动。”黄陂区蔡家榨街凤凰寨村村主任龚志军介绍,今年春节村里有200多人选择留在武汉市内过年。”他们和留守村里过年的家人们通了电话,送去新年祝福。村民们亲手贴上福字和吉祥物年画、亲手做一顿热气腾腾的年饭,迎接中国年。

在黄陂区六指街李家岗湾,村里的微信群热闹非凡,为了尽量减少串门,村民都在微信群中发送新年祝福。据李家岗湾乡贤李守斌介绍,“往年都是要组织乡贤给老人们上门拜年的,今年取消了所有集体活动,但是村民们都在微信群里面送出了新年祝福”。

除夕夜,武汉网红村——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汉子山村工作群内发出倡议,只用电话、微信拜年,倡导大家不串门拜年,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倡议书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汉子山村微信群里号召不串门

蔡甸区星光社区居民雷静准备了一席温馨的年夜饭,“一家人热热闹闹吃顿饭。”年夜饭上,雷静和丈夫向孩子和老人科普了防治知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过好年和打赢防疫战斗,我们两个都要!”雷静说。

星光社区从1月15日开始,社区广播就开始循环播放法防疫知识,为社区内家庭发放了免费口罩,排查返乡人员,定期测量体温。

(记者刘元聪 陶可祎 杨蔚 黄哲 陈俞 李亦中 史强 李锐 汪峥 张衡 见习记者王静文 刘娜 通讯员黄威峥 陶火应 姜敏 曹金宁 高青)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