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提出:新型肺炎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6日08: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布文章《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及其可能的蝙蝠起源》,提出新型肺炎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据石正丽团队介绍,该团队从早期5名新型肺炎患者体内,获得了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其中这5例基因组基本一致,并与SARS病毒的序列一致性有79.5%。文章中,石正丽团队指出,在新型肺炎疫情早期,团队从5名患者中获得全长基因组序列,它们之间几乎完全相同,共有79.5%的序列识别到SARS—CoV。更重要的是,他们已证实这种新的CoV使用与SARS—CoV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ACE2。

此外,团队还发现nCoV—2019在全基因组水平上与蝙蝠冠状病毒96%相同。团队对7个保守的非结构蛋白的两两序列分析表明,该病毒属于SARSr—CoV。然后从一名危重病人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分离出nCoV-2019病毒,该病毒可被几名病人的血清中和。

石正丽是我国病毒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石正丽以蝙蝠为目标,开始10多年的SARS溯源长征历程。她带领研究团队跋山涉水,在全国各地调查蝙蝠栖息洞穴,采集各类蝙蝠样品做病毒检测,寻找SARS病毒的踪迹,成为国际上唯一成功分离到蝙蝠冠状病毒的团队。该成果发表于《Nature》杂志,为SARS蝙蝠起源提供了最为有力的证据。除冠状病毒外,石正丽对蝙蝠携带的其他病毒也进行了多年研究,极大丰富了有关病毒生态分布、遗传多样性与进化规律的新知识。2019年1月8日,石正丽团队的“中国蝙蝠携带重要病毒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石正丽曾表示,蝙蝠才是SARS的元凶,果子狸也并非被冤枉,它是人感染SARS病毒的直接来源。“不管是食用野生动物,还是人类对野生动物生存领地的侵蚀,都使得人类与动物的接触面大幅增加,给病毒从野生动物向人类的传播创造了条件。”她说,从源头去预防新发传染病要杜绝野生动物消费,减少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

ioRxiv是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发起并运维的一家预印本网络平台,提供生命科学领域的未发表预印本在线存储和发布服务,文章在上面发布,可以收到同行的反馈意见并被杂志发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