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辟谣!新型冠状病毒2018年就发现了?中科院:并非同一种病毒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6日18: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文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有网友翻出2018年“科学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一则旧闻,怀疑是否两年前已经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了。1月26日,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辟谣,称2018年发表的文章研究是“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与此次引发新型肺炎疫情的不是同一种病毒。

2018年4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曾参与此次报道。2018年4月4日在线发表的《自然》杂志刊登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单位的一项研究成果。科研人员发现,曾导致广东2.4万多头猪死亡的致命疾病是一种源于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该研究强调,积极监控蝙蝠及其他野生动物中的病毒性感染。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向记者介绍,“该致命猪病毒目前还只限定在猪致病,与致命猪密切接触的人没被感染。”

对于对于网友怀疑是否两年前已经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了。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辟谣称,2018年4月《自然》发表的文章研究是“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简称SADS病毒,与此次引发新型肺炎疫情的不是同一种病毒。

对于为什么野生动物携带的病毒会传播到人类社会?石正丽认为,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加快,很多森林、树木被砍伐,人类与野生动物接触比原来多,且人口密集的城市里,新发传染病很容易在密集人群中暴发。野生动物携带的很多病毒是长期存在的,我们应远离野生动物。如果难以避免的话,在做好防御措施情况下也可以避免感染。研究人员采样时发现,许多蝙蝠洞都是矿洞,在此作业或在附近居住的都属于高暴露人群,作业时最好采取防护措施,比如戴上口罩、穿上防护衣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