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抗击疫情一线见闻】国网湖北电力员工父母泪目留言:你成长了,有担当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7日17:00 来源: 国家电网-闪亮播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湖北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供电员工全力配合提供电力保障,广大市民胸怀大局,做出了牺牲,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在打响。

一人一站,坚守岗位

(除了门卫外,空无一人的变电站内只有李哲一人坚守,她委托门卫为其留下珍贵的照片。)

(李哲父亲给她的微信留言)

(李哲母亲给她的微信留言)

2020年的1月的武汉,年味渐浓,而一种叫“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向人们伸出了魔爪,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国网湖北检修公司的运维人员没有退缩,为确保春节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他们在“加油,武汉!”的激励声中从容地奔向城市周边500千伏变电站里,走向自己的岗位。

1月23日(农历二十九)一早,500千伏江夏变电站站长李哲开车去接班,因江夏变电站离城较近,是1人值守,作为500千伏变电站为数不多的女站长,李哲每次都把自己排到年三十,好让其他人能过个团圆年。而就在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实行紧急“封城”。

接到消息,李哲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她暗暗沉思了一会儿,掏出手机跟爸妈发了个微信:“爸爸妈妈,我准备过年这几天就在站里不回来了,因为其他人出来不方便,而且现在城区里疫情蔓延,运维人员和司机出行无形中会增加风险,跟你们商量下,行不行?”

让李哲没想到的是,妈妈秒回:“我们支持你!也为你这种敢于牺牲自己的行为感到骄傲自豪!多多保重!”“安安就交给我们了,你放心,我们绝不出门。”

李哲心里微微一疼,接着她拨通了鄂东分部副主任黄海的电话:“黄主任,刚看到封城的消息,车辆禁止出城,交接班肯定有困难,而且每个人出门都会有风险,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作为一个站长,作为一个党员,我申请值连班,尽量减少交接班频次。”

黄海在电话那头沉吟了一会:“好吧,我同意了,但你最多上到初三,时间长了人的抵抗力会下降的。”

安排好这一切后,李哲就在站里忙开了:清查前天晚上的监控信号,到设备区去进行常规巡视,看设备有没有凝露,在站外巡视一圈检查有无异常情况,然后回来做网上巡视记录……

中午泡了碗面,李哲手机响了,是妈妈发过来的微信:“丫头,我估计各个区域都要隔离了,你过几天咋回来啊?多盼望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共同抗击病毒啊!活生生的把我们分开,当爹妈的心里难受啊!”

李哲心里微微有点难受,她给妈妈回道:“妈妈,你要知道我回来其实也是有很大风险的,我也可能会带病毒回来呀。”

“一家人在一起,要咋样都要在一起,这种分隔,让人接受不了!”

“妈妈,乐观点,一切都会好的!”李哲眼睛也湿润了……

稍微过了一会,手机又响了一声,是李哲的爸爸的来信:“丫头,记得你刚参加工作时,连续两年年三十晚值班,那是排班刚好排到的,而如今你作为站长主动将自己排到年三十值班,你成长了,你有担当了。这次病毒侵犯,你更是又一次主动要求多值班,一切为大局,为同事,我落泪了,我感动了,但我理解你,支持你!我的好女儿!你还要安排好多事,还要在外奔波,只希望你多保重,照顾好自己!我们盼望你平安回家来!”

李哲笑了,眼角却流下泪来。大年初二,李哲又提出了申请,继续值班,到初五再交班。

目前,李哲仍一人在站里坚守,她一天又一天地重复巡查在江夏变电站中,为武汉渡过难关尽着自己的责任。(洪音 整理)

你救死扶伤 我保驾护航

(徐伟在朋友圈晒出的拼图。)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在500千伏玉贤变电站工作岗位值守的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值班员徐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一张简单拼图中,右边是正在变电站大门口进行体温检测的自己,左边是他的妻子,一位正奋战在武汉协和医院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徐伟深情写道:“一座城,两个人,你为人民健康救死扶伤,我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参加工作16年以来,徐伟有12个春节是在变电站的工作岗位上度过,而他妻子任职于协和医院最为繁忙的ICU病房,在他记忆中妻子几乎没有一个春节是在家里度过的。

对他俩来说,聚少离多是常态,但因为对彼此工作性质的理解,他们一直是相互支持,相互打气,忙碌而恩爱着。可同时他们也是两个年幼孩子的父母,四位年迈老人的儿女。由于疫情笼罩工作繁忙,徐伟和妻子一放寒假就把两个孩子送到外地老人家,想着过年再抽空把老人、孩子一起接回家过年。谁知疫情突然来袭,妻子接到任务主动奔赴工作岗位,长时间在医院坚守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看到妻子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战斗,徐伟主动要求在变电站加班值守,此刻没有什么比投身到保电工作中,为一线医护人员和千家万户保障电力供应稳定更能让他安心的事情了。

就在武汉“封城”消息发布的头一天,徐伟本来打算交接班后开车去接父母和孩子回家过年,可是由于疫情突然加重,保电任务也随之加重,他立即取消原计划选择继续留守站内,错过了最后能和父母孩子团聚的机会。父母打来电话说:“不用记挂,我们什么都不缺,这个春节哪儿也不去,安心呆在家,坚决不给国家添乱!你们俩安心工作就是爸妈最大的安慰。”

最近偶尔能“偶遇”回家换衣服的妻子时,徐伟总有千言万语压在心中,可每次和妻子告别时,他却故作轻松只是简单叮嘱她“注意安全”,妻子回答:“放心,我会做好自我防护,你也多注意身体,等忙完这阵子我们一起去接爸妈和孩子团聚。”看着楼下妻子离去的背影,徐伟鼻子有点发酸,他不敢告诉妻子,7岁的女儿由于想念爸爸妈妈,每天拿外婆的电话哭着问爸爸为什么还不来接她和弟弟,是不是不要他们了。徐伟有太多无法给孩子解释的无奈,但他深知职责所在,孩子当然需要爸爸妈妈,但这座城市现在有多少人因为抗击疫情而无法和家人团圆啊。

在这特殊时刻,一个是电力工作者,一个是医务人员,被分隔在同一座城的两边,纵使心中有万分牵挂,也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由于妻子身穿防护服,他们甚至不能用微信实时报平安。就像徐伟在朋友圈写的:一座城,两个人,你为人民健康救死扶伤,我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是的,我们此刻无暇顾及年幼的孩子,无法安抚焦虑的父母,可是我们要保护的是这座城,是更多的孩子和更多的父母,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洪叶 徐伟 整理)

值守请战,我上!

(湖北黄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总支收到的请战书)

(调度人员坚守在“控疫情、保供电”一线)

“我志愿坚守在黄石保电一线,为‘控疫情、保供电’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1月26日,湖北黄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总支收到该中心20多名调度人员提交的一张请战书。

黄石电网主网和配网只有26名调度服务人员,负责黄石地区的电网调度和故障报修服务工作,春节期间原先为每班16人24小时轮班制。在决战疫情防控关键期,为了应对舆情蔓延和确保全市的电力可靠供电,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年初二临时改为值班和备班“两班倒”不出调度楼的全封闭值班方式,减少电力调度人员上下班的外出,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高质量受理供电服务业务。

得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采取全封闭值班的消息后,在该中心全体党员的带领下,20多人报名并按上了手印郑重地交上了这张请战书,最后11名党员和 5名团员被选中到全封闭值守中来。

据悉,根据疫情的发展形势,国网黄石供电公司打破常规调整了60多个保电点人员值班方式,目前仍有千余名员工,舍小家、为大家地全力保障全市的电力供电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刘加良 房兆欣 整理)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