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感动!医护夫妻齐上阵被玻璃“隔离”,交流全靠对讲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8日15:08 来源: 中国新闻社

中新网长治1月27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被疫情“隔离”的山西医护夫妇:面对面交流全靠对讲机

作者 吴琼 范丽芳 韩晓晶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在你对面你拿着手机,而是我们彼此对面,一个污染区,一个半污染区,我们拿着对讲机。”杨文杰和陈芳夫妇,是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感染科医生和呼吸科护士。原本不在同一科室工作的二人,因为此次疫情到了一起,但同样因为疫情,虽然面对面,交流全靠对讲机。

最近网络流传的关于两人的一段对话,感动了很多人。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比往日紧张了许多。

1月24日,陈芳进入医院隔离区后,多数时间在污染区负责重症患者的呼吸护理工作。

1月27日,杨文杰进入隔离区,主要在半污染区工作。

隔离区的“污染区”与“半污染区”,被一扇带有玻璃的门隔开。夫妻二人虽可以看到彼此,但交流对话只能通过对讲机。

“一个污染区,一个半污染区”,这是夫妻二人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陈芳介绍,“污染区”是与患者直接接触的地方,“半污染区”是医护人员工作区域,是与患者间接接触的地方。

“没事儿,做好防护,不要担心”,如今,这也成了杨文杰的口头禅。陈芳说,由于丈夫是感染科医生,对防护措施等情况都很了解,经常叮嘱和安抚她。同在疫情一线,夫妻二人彼此加油打气已成为生活常态。

早在2003年,陈芳就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当时,内心比较恐慌,但是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需要做的事。”如今,当疫情来袭,她已能沉着应对,“我经历过非典,对防护措施、生活细节、心理上的接受程度等各方面都能很快适应,只要大家做好防护,重视起来,没有那么可怕”。

每年的腊月是多数家庭为准备过年最忙碌的时候,但陈芳却没有休息日,“别说置办年货,连买菜的时间都没有。”

大年初一,一位接受医学隔离的患者给医院转来感谢信:“得知你们为了患者而隔离,过年不能和家人团圆,我十分感动,你们和边防战士都是英雄,他们为保国家安全,你们为保国人生命安全而守护,都是英雄,但我初来对你们不理解,态度不好,深感歉意……”

“这封信对我触动挺深的,能得到病人的认可和理解,什么辛苦都值了。”陈芳说。

“召必战,战必胜,只要有需要,随时赴武汉。”得知26日下午山西首批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已经出发,陈芳祈愿:“作为医护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们的本职,希望每一位赴外支援的人都能平安归来。”(完)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