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春节 | 过年是你最好的增值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8日22:19 来源: 荆楚网微信

图源网络

我发现在大城市工作的姑娘们普遍对回家过年这事儿特别紧张。

像是你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充实了自己,提升了颜值,灵魂和身体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回家大家盯着你问的依然是,赚了吗,婚了吗,生了吗?

但是过年不仅仅是这样。

而是把你长久以来一个人打拼,一个人工作,一个人吃饭所形成的价值观,放到七大姑八大姨的价值观里,搅和一下,评判一下,看看最终浮出水面的是什么?

这个仪式太重要了。

就是这样的价值观渗透,融合,迭代,才让我们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辨别自己真正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最有效率地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提升皮囊和灵魂。

总要有人戳醒你直面现实

二十多岁在大城市打拼的我们,是一个价值观快速形成的时期,可能速度之快,让我们来不及辨别,来不及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

我们被扑面而来的要成为精英群体,又或者诗和远方才是真谛的价值观们,搞得晕头转向。

七大姑八大姨虽然就知道问你赚多少,婚了吗,生了吗。

但这其实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优先级的问题。

究竟事业,婚姻,孩子,在你人生里的优先级是怎样的?价值观决定优先级,而优先级决定你最终会过上什么样的生活。

可能等到我们30+的时候恐慌成为高龄产妇,又或者在30+有了俩娃,却觉得荒废了拼搏的黄金期。一切都来不及了。

七大姑八大姨或许并不需要这些问题的答案,但是你需要。不如给自己一个机会,重新思考一下排序。

朋友的宽度,决定你思维的广度

提升你的气度

很多小姑娘说,羡慕我有这么多散落在全世界各地的闺蜜们,分散在不同的行业领域,有着全然不同的性格和想法。

但她们其实是同一种类型的姑娘,她们都努力上进,都内外兼修,对自己要求严格得有些变态。

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我们永远是同一种思维模式,在同一种快速的节奏里工作和生活。我们并不知道,那些喜欢小而美的姑娘们是什么样。

朋友的宽度,决定了你思维的广度,你需要知道如何奋勇精进,也需要知道岁月静好是什么样的。

这样的碰撞带来的火花,让你跳出自己的惯性思维,到达在你那个小圈子里永远也无法达到的高度。

而过年正是让你跳出原有的朋友圈,去接触一个完全不同圈子的极好机会。

找到榜样,或者找到警示

我小时候喜欢过年串亲戚。

看到不常见面的表姐,她的衣服那么好看,心里默默记下来是什么牌子的,自己暗暗也想去买一件。

我们在这些平日里并不常见的人群中,找到发光点。

和她们聊聊穿衣打扮,聊聊职场心得。你要知道,找到那个发光的人,对我们来说多么重要。

或许有人正在过你想要过的生活。或许有人的活法你并不喜欢。

所以走亲访友的这个过程,你可以看到活生生的故事,活生生的活法。

正是一个绝好的时机,找到榜样,或者找到警示。

过年这几天,就是价值观,人生观,金钱观大融合,大杂烩的绝佳时期。

一定要好好珍惜过年的这几天,好好过个年!

主播|罗艳

作者:孙晴悦,央视驻外记者。新书《做没做过的事,爱没爱过的人》全面上架。微信公众号:大大的世界和小小的人儿 ,ID:dearqingyue,微博@孙晴悦。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