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战疫”前沿的税务人——记武汉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战役中的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19:25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方成、叶翩)“我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一定要做点什么,武汉一定能挺过去。”在抗击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武汉市江夏区税务局党员干部黄晓光自费筹措,采购1.6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在除夕之夜驱车送往武汉市疫情救治最集中的金银潭医院、新华医院、中心医院,将这批宝贵的医疗物资亲手送到了医护人员手中。

春节这几天,黄晓光也一刻没有停。他和朋友们已经联系好了渠道和捐赠企业,31.5万只医用口罩正在加紧赶制中,将尽快发往武汉、英山、鄂州的几家医院。“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我们的‘家’就一定会好起来!”仍在多方联系中的黄晓光向记者发来了简短而坚定的话语。

“最美税务战士”黄晓光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连续报道。而这,仅仅只是武汉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侧面。

“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无惧无畏”

“党员突击队,我报名!”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东在市局机关办公室党支部群中第一个上传了报名信息。

1月28日,武汉市税务局党委发出成立市局机关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的通知。一时间,微信群中反响强烈,几百名机关党员干部争先报名,由27个党支部组成的5支党员突击队迅速组建完成,随时听从武汉市委市政府号令,尽全力完成交付的防控任务。

而春节期间,该局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更是响应号召、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全市联防联控大格局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逆行者”!

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深入社区,协助社区网格员做好宣传、测温、排查、登记、环境卫生消杀及物资采购等工作。

“早在1月23日,我们就组织党员干部深入7个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连日来,共排查居民7982户,发现1例异常情况;还有56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双进双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居民中做好防范知识宣传。”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国斌就是其中的一员。

1月27日,武经(汉南)区局党员干部响应区委组织部号召,继续深入居住地所在社区包片联系社区居民,了解居民身体、生活状况,宣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


在此次疫情发源地的江汉区,面对干部出现疑似病例、干部家属染病身亡的严峻形势,江汉区税务局党员干部没有退缩,在群众最需要时挺身而出。“主动进社区了解需求、主动联系采购紧缺物资、甚至自发为社区干部捐款2200余元改善伙食……”区局机关一支部书记贺智宏说:“身处疫情最严重的地段,哪有不怕的,但是一想到同志们都在防控一线,我们党员干部怎么能退缩!”

青山区局组建“好样的工作队”为值守村联系购买口罩、酒精等物资,解了当地村民们的燃眉之急;东西湖区局党员干部主动取消春节休假进入战时状态,深入对口3个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排查;汉阳区局党员干部则深入8个社区开展疫情筛查,测体温、做宣传;江岸区局每天每班27人深入百步亭9个社区,为有困难的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用品,送到家中;新洲区局全部党员扶贫队员分赴对口贫困村、贫困户,上门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宣传防控常识;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单位的化工区局党员干部克服90公里的距离,每日前往对口村提供服务……

还有同样逆流而上的江夏区局干部周玮,主动报名武汉市红十字会青年志愿者,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和大年初二,独自一人前往疫情最严重的片区接听捐赠咨询电话。

“接了很多电话,都是捐款捐物,真的很感动,和他们相比我所做的微不足道。”周玮语气中充满了坚定和希望。

……

截止目前,武汉市税务系统共派出191名税务党员干部参与社区防疫服务工作中。“随着市局及各区局党员突击队队员的陆续到位,这个数据还将增加!防控一线党旗飘扬,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难关”刘晓东说。

“守好税务阵地,守住生命安全防线”

疫情关键时期,保障好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的生命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

面对异常凶险的疫情,武汉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积极参与武汉市联防联控的同时,更尽全力守好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的生命安全。

近期,在湖北省税务局的统一安排下,该局已向社会各界发布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办税温馨提示》,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推广“网上办”,最大限度防控疫情扩散,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生命健康。

同时,后勤保障人员在做好机关、宿舍大楼、办税场所消毒、安装红外测温仪的同时,积极联系采购防护服、口罩等物资,为挺在一线的党员突击队员们送去“防护”、送去“安心”,保证了大家在健康的状态下投入工作、防控疫情。

1月28日,江岸区局党员干部为百步亭社区出行困难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并送到居民家中


“我们还成立了市区两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网上指挥部,建立了每日报告、宣传引导和应急值班等措施,及时收集了解系统内感染情况及疑似病例,做好对患病干部的关心帮扶、对家属的心理疏导,对办税场所的清洁消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刘晓东说:“虽然病毒将我们‘隔离’,但隔离的仅是病毒传播的途径和速度,隔不断的是我们战胜困难、保卫家园的决心。”

近日,一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致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在武汉税务系统传递,广大税务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冲锋在前,就是我们的答案!”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