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冈速度,三天建起“小汤山医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18: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汪海燕 段江平

1月28日,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用。晚上10时31分,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疗。

黄冈疫情仅次于武汉。1月24日晚,黄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在前期确定的全市13家定点医院和29个发热门诊的基础上,紧急启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将其改造成1000多张床位的疫情隔离点。25日早晨,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人员、机械、装备,火速投入战斗。从25日早晨开始,昼夜鏖战,完成通水、通电、进出步道、“三区两通道”的建设,清扫整饬15000余平方米院房,安装病床700余张。灾难面前,该院1300多名在职职工,连同千名志愿者带着口罩、扛着工具,自发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帮忙搬运物资、拼装病床、打扫卫生。仅三天时间,黄冈市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医护人员转运病人

果断决策,黄冈启用未完工的新医院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新院区,之前主体工程、室内外装饰装修大部分完成,原计划今年5月整体搬迁使用。自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后,黄冈成了湖北地市疫情的重灾区。黄冈市委、市政府确定在该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黄州区人民医院等13家定点医院和29个发热门诊,专门接诊发热病人。

但由于疫情来势汹汹,这些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无法满足后期的发热病人的要求。为防患于未然,1月24日晚,黄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启用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新院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按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集中收治发热病人。

当天晚上,黄冈市卫健委、齐安国投、住建委、城管委、供电公司等十多个部门接到通知,要求在25日早晨开工建设黄冈版“小汤山医院”,按“三区两通道”即污染区、清洁区、废物处理区,医护人员和病人分两个通道进出,确保切断传染源。同时,黄冈市委、市政府要求各施工单位在48小时内完成施工任务。

1月25日(大年初一)清晨7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动改造工程。500余名施工人员、10余台工程车与时间赛跑,48小时之内将这里改造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设立1000余张床位,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从工程设计、流程设计到设备安装,要在48小时内完成众多环节,将这所暂时还不具备入住条件和危重病人救治条件的医院,整修到初步具备收治条件和救治能力,这谈何容易?

医护人员转运病人

火速驰援,千余志愿者带工具进场

“会安装病床的朋友,带着工具速来‘黄冈小汤山医院’帮忙。”26日上午,一声召唤,便在当地引起了共鸣。

“我婆婆在黄冈市中心医院负责库房管理,每天忙到夜里两三点。25号晚上,因为第二天有一批医疗物资要运到医院,找不到人手接应安装,我就尝试通过网络向市民求助。”黄冈市交通广播主持人兰心是此次志愿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她介绍,经过网络传播,在之后两天时间里,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需要志愿者的消息刷爆了黄冈市民的朋友圈,她4个500人的志愿者微信群已经爆满。

1月26日,志愿者们开始汇集到医院,大家戴着口罩、自带工具,热火朝天投入战斗。

“团市委书记饶彬现场组织协调,我们从防控指挥部借了两台测温仪专门给志愿者量体温。”黄冈市卫健委副主任熊双林介绍,1月26日,医院全部通电完成,从施工到送电仅用两天时间。

这里的进度,以小时甚至以分钟计算,“三区两通道”和场地按规定已完工。28日上午11点,四楼护士站里,隔离衣穿脱流程已贴上墙;楼下大厅,该院二线医护人员和近200名志愿者已完成打扫卫生、搬运物资;下午5点,当地武警战士一路小跑着穿梭在病房走廊里,搬运医疗物资和设备;下午5点30分,病房里调试监护仪的嘀嘀声此起彼伏……

医院门口,年轻力壮的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搬运医疗设备;医院大厅,阿姨们忙着拖地;病房里,志愿者们两三人一组组装病床;到了饭点,有志愿者送来面包、姜汤、矿泉水;大家互不相识,却自然而然地互相搭把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定格成这个春节里最动人的画面。

志愿者在医院门口为医护人员和义工送饭

28日中午,最后一批志愿者们结束帮工后退场。据黄冈市中心医院负责人介绍,在两天一夜的时间里,前来参加医院筹备工作的志愿者累计超过一千人。“很多人都是看到消息后自愿前来,默默做完事就离开了。”

投入使用,黄冈版小汤山医院三天建成

“这两天,我们内心非常感动,黄冈的动员能力、行动速度太快了,短短三天改造完医院。我们医疗队也做好准备了,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山东医疗队和黄冈市中心医院部分医护人员进驻大别山医疗中心,并于1月28日晚开始收治病人。山东医疗队一组组长贾新华感动地说,27日晚7点,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连夜进驻后,和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一道制定整修“作战”计划,进度以小时计,他们要在一天时间内,将这所暂时不具备收治能力的医院变成了黄冈的“战疫”大本营。

山东医疗队入驻医院

加班加点昼夜鏖战,硬化亮化、清洁楼层工作成完成,但病房布置工作仍是一道难题。在当天上午的协调会上,山东医疗队负责人张韬与当地指挥部负责人再次对接,一项一项落实问题。病房呼叫系统无法使用,就在每个病房配备至少一部“老年人手机”;集中供暖设施未到位,就紧急采购电暖器,每间病房配备一台;没有负压病房,就暂时采用开窗通风,但这样室温又会降低,病人受不了,还得继续想办法……会议室里,十几个人联系落实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问题一个一个得到了解决,28日晚上,经过千余名志愿者昼夜接力,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内,15000平方米院房全部清扫干净,700多张病床、2000个垃圾桶,数以百计的治疗器械、取暖器、电脑、办公耗材等物品全部安装到位。截止29日早上6点,已顺利转运38名确诊病例。

三天前,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外景还只是一处未竣工的大工地,但三天后的夜间,黄冈市中心医院已经开始有条不紊地转运发热患者到新院区治疗,这是黄冈的速度。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