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春节 | 过年最深体会: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23:12 来源: 荆楚网微信

图源网络

1

过年意味着阖家团圆,大家天南海北赶回家,热热闹闹过团圆年。

可是,人多的地方,是非也多。

同事的丈夫医院里有紧急情况,于是她独自带孩子回老家过年。

一位邻居看到后,问小孩:你爸爸呢?

孩子回答:我爸爸在加班。

过了一会儿,邻居来同事家,神神秘秘地说:你要长个心眼,小心加班是用来骗你的。

同事忙解释,他真的是比较忙。

没过几天,村里竟传起了同事离婚的谣言,说丈夫背叛婚姻,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回娘家。

原来,是邻居和别人闲谈时说的话,传着传着变了味儿。

好不容易回家过年,还要被嚼舌根,同事特别气愤。

或许只是大家聚在一起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对于当事人而言,却是恶意揣测,新年的好心情,就毁在了这些闲言碎语上。

2

多年没见的亲戚朋友,能在过年时叙叙旧,各种聚会接二连三。

以一些娱乐助助兴也无伤大雅,但总有人,把聚会变成拼酒量,把打牌当成发财的机会。

好友阿军和我说了他的经历。

一位大伯听说阿军回家,拉他一起喝酒。“过年嘛,就要喝个尽兴。”

大伯嗜酒成性,总是醉醺醺的,阿军不太喜欢他,但碍于是长辈,就答应了。

喝得差不多后,阿军准备回家。可是大伯非要他继续喝,说,不喝就是看不起我!旁边人也起哄,不喝就是看不起大家!无奈之下,阿军只得喝到烂醉如泥,昏睡一整天。

后面几天,亲戚拜年,同学聚会,朋友见面,不论熟或不熟,都少不了推杯换盏。

有人高声喊:什么也不说了,都在酒里。所有人一饮而尽,好像谁喝得最多,谁就最有情义。

最后,吐的吐了,醉的醉着,醒来又开始下一轮。

很多时候,过年变成了一种负担。

3

对于一些人来说,过年也是一个争长短的绝佳机会。

有一年,邻居张姐回老家过年,那年她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很多人趁着拜年的机会来祝贺。

一位朋友也来了她家,一进门便问:你女儿上的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考试怎么样?有没有拿奖学金?

接着说起自己的女儿,每年都拿奖学金,考试常常第一。

张姐的这位朋友,和她一同长大,事事都喜欢和张姐比较,带着十足的优越感。

衣锦还乡,没有人想展现自己潦倒的一面。大过年的,不免虚荣心作祟,要让自己看起来体面些。

但是,过分炫耀,让见面不是因为思念,而是为了比谁过得更好。过年团圆的意义也就变味了。

4

小时候,过年是最期待的事,有红包、有糖果,有烟花、有鞭炮;而现在,我们面临的,是人情世故、礼尚往来。

孩子的开心,只需要糖果和玩具,大人的开心,却基于所处的环境和面对的人。

曾听很多人说,不想回家过年,因为会有奇葩亲戚问奇葩问题,因为要整天面对烟雾缭绕、酒味弥漫的环境。

其实,大家不喜欢的,不是过年这件事,而是过年会遇到的人。

主播|余佳玉

作者简介:炉叔,坚持原创,写走心文字。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每日分享有深度的精品文章。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