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本网原创

电吹风电蒸气熨斗可助人体抗病毒? “孪生”谣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1日19:53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1日讯(记者罗兰)近日一则贴子在朋友圈广为传播,贴子说“用电吹风吹口罩、面部和手部30秒钟就可以消毒,口罩也因此可反复使用……今天,又一则视频将这个做法中的电吹风改成了电蒸气熨斗,可谓谣言“孪生兄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浙江省援助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总队医疗队长喻成波就此辟谣。

贴子内容经不起推敲

记者实录这一条贴子内容为:“根据病毒在50℃以上的温度自行消亡这一致命特点,因此我们出门回家后只要用电吹风强档,对口罩和面部、手部各吹30秒钟即可消毒,口罩可反复使用,衣服不用每天洗,也避免了酒精和消毒水的二次污染。辅助疗法:一、在取暖器边全身烘焙;二、坚持少量多次饮慢60度的开水。”

喻成波教授十分肯定地说,这个贴子经不起推敲,可以断定为谣言。

专家逐一破除谣言

新型冠状病毒的确高温敏感,在56℃以上30分钟环境中可自行消亡,75%医用酒精也可杀灭。但病毒进入体内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用电吹风强档吹对体内病毒无效。

【高温吹面不如勤洗手】

普通人的防护可以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在出厂前已消毒可直接佩戴。这种口罩只能一次性使用,不可重复使用。

病毒通过飞沫进入人的呼吸道发生感染,如果沾染了病毒的手指挖鼻孔、抠嘴巴、揉眼睛,病毒可能通过粘膜进入人体。所以一定要强调勤洗手,电吹风高温吹拂面部也无必要。

【热水进不了呼吸道】

用取暖器全身烘烤、饮60度的热水都没有作用。病毒侵害的是呼吸系统,热水进入的是消化道。喝这么烫的水不仅不会消灭病毒,还极易造成烫伤。

【责任编辑:高霞】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