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初步筛选出三种治疗药物 最快两小时完成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01: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茜、胡蔓)2月2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疫情发生以后,湖北省把诊断和治疗药物作为应急科技攻关的重要方向,目前,全省已有6家生物企业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通过改良核酸提质方法,使确诊结果的速度比以前增加一倍,最快两小时即可得出核酸检测结果。

省科技厅厅长王炜介绍,1月21日起,全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立足我省的疫情防控需要,将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作为核心目标,遴选出快速检测技术研发、临床诊断、应急药物和疫苗等五个方向开展科技攻关。

在诊断方面,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有6家生物企业开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产品,其中武汉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武汉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的测试系统已于1月26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其他4家企业产品正在报审中。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企业合作开发的两个抗体检测试剂盒已完成研发,开展生产,即将投入市场,该检测试剂盒操作简便,可避免操作者交叉感染。

在治疗药物方面,已开展啮齿类、雪貂、非人灵长类的新冠病毒动物感染实验,建立了敏感动物感染模型,为加快抗病毒药物的筛选、疫苗的研制和病毒致病机理研究提供支撑。目前已初步筛选出三种治疗药物,在细胞层面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其在人体上作用有待临床实验。

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现行诊治的中药处方进行优化,拟定肺炎1号、肺炎2号药方和湖北中医药大学分阶段诊治的处方,经过临床使用取得了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