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危急时刻,他毅然站出来实施插管手术——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07: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通讯员邓慧遐

1月31日,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机治疗专家组气氛凝重。

36岁的吴某(化名),十余天前因身体不适住院,经专家组积极治疗,仍然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精神差,即使已给予无创呼吸机治疗,血氧饱和度仍只有40%左右,被临床诊断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患者。

血氧饱和度是指血液中血氧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正常人体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0%以上。只有40%,十分危险,病人可能很快呼吸衰竭。

“必须施行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经过会诊,专家组得出这一结论。

有创,意味着要直接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医护人员面临的风险极大。即使平时,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治疗都属于高危操作,何况目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高发期。一旦实施,容易产生大量气溶胶,加剧病毒在空中传播,被呼吸道分泌物感染的风险更大。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千钧一发之时,麻醉科主任李熊刚毫不犹豫站了出来。

这一站,是责重如山的担当,更是专业自信的底气。

由于感染风险极大,在隔离手术室的医护人员越少越好。

李熊刚叫上护士曹慧荣,两人在众医护人员千叮万嘱中走进隔离手术室。此时,医院副院长陈友平、感染科专家艾黎明、特殊时期感染一区值班主任尹琼等医护人员,也在积极做着其他准备,一起投入战斗。

在李熊刚指令下,护士依次将镇静药、镇痛药、肌松药注入病人体内,先用面罩紧闭辅助呼吸,待病人自主呼吸完全停止,李熊刚在可视喉镜的引导下迅速进行气管插管,连接有创呼吸机通气,20秒钟后血氧饱和度就上升到95%—97%。

“成功了!”身穿厚重的隔离服,隔着已渐渐模糊的护目镜,他们打起胜利的“V”手势。

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院在疫情防控时期的首例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治疗。其成功实践,给了全院医护人员巨大鼓舞。李熊刚说,尽管患者暂时度过危险期,但后期医护人员在护理期间被传染的风险非常大,有关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