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民企聚力民生 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 ——同心抗疫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10:53 来源: 中华工商网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曹婧逸】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广大民营企业勇于担当,开足马力扩大生产,网购配送平台积极响应,充分补给,全力保障市场生活物资供应。

记者在各大商超看到丰富的蔬菜蛋奶,充足的米面粮油,齐备的生活用品,这其中凸显出民营企业灵活快速、覆盖面广的优势。疫情之下,民营企业在支持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

积极响应号召,保生产稳物价

2月1日,商务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千方百计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全国大多数生活品生产企业立即响应,积极行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之一的农业产业商会及时发出了关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证供应稳定物价的倡议,号召广大会员企业一定要在紧要关头,坚守“寻农道、梦农产、做良品”的使命,组织一切力量保证生产、保障供应、稳定市场、稳住价格,加强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流通等方面工作,以保食安、粮安为己任,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 会员企业积极发挥龙头作用,组织生产能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高生产及加工能力,积极协调产区和销区构建稳定对接关系,强化调运组织管理,确保重点地区特别是重点疫区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商会还要求所有会员企业在抗击疫情期间,保生产还要稳物价,要做良心企业,绝不涨价,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恪守行业自律相关规定。

许多食品企业积极行动,不仅保持货源充裕,还积极捐款捐物。为了全力抗击疫情,伊利集团在前期为疫区捐赠了2万箱牛奶及1000万元资金基础上,,再投入1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治疗。

娃哈哈集团也连续为疫区工作人员捐赠三批物资。1月26日,娃哈哈向武汉市东西湖区红十字会捐赠第一批援助物资,包含500箱八宝粥、1000箱活性含氧水;1月27日,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捐赠第二批援助物资;1月28日,发出第三批援助物资,包括500箱八宝粥和300箱活性含氧水。

洽洽食品集团也紧急调配海外工厂价值300万元的物资支援抗疫。因国内医疗物资急缺,1月27日,洽洽通过泰国工厂筹措到总价值200万元的近20万只医用N95口罩,同时还捐赠了价值100多万元的各类食品物资,相关救援物资已从泰国飞往国内,送往疫区。

发挥平台优势,保障市场供给

除了食品生产企业不遗余力提供物资,平台型企业以及连锁商超也为市场供给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努力让老百姓在抗疫过程中的生活最小程度地受到影响。

正月初一,作为最大的生态型平台,阿里巴巴宣布启动9项措施驰援武汉。通过自己的专业优势调动供应链、生产、物流的各个环节,实现短时资源的最大化统筹、最高效配给。

1月23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情专用频道”,出售口罩、体温计、消毒水等与抵御疫情相关的医疗卫生用品和药品。截至目前,拼多多已拿出超过6亿元专项资金,累计补贴医用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等超过8000万件医卫用品,其中补贴正品抗疫口罩数量超过4000万只。

1月25日,京东、阿里、美团、多点联合发布了关于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的联合倡议书,得到众多平台企业的积极响应。

1月26日起,阿里巴巴以盒马武汉的18家门店为中心成立了专门团队,每天免费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提供早、中、晚三餐300份,为武汉市武昌区21家医疗单位每天供应饮用水、方便面、自热食品等物资3144份。阿里巴巴表示,天猫超市和武汉18家盒马鲜生超市不会停业、不会涨价、货架不会空,饿了么外卖配送费不涨,外卖不停。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也会在淘宝和天猫超市持续滚动上货。

苏宁易购表示,苏宁自营健康商品、苏宁商户商品绝不允许涨价,苏宁物流宣布将继续保持半日达服务。

1月30日,美团为了进一步保障供应,美团买菜积极增加优质供应商,加大采购量,并在山东、河北等产区进行直采,同时,拓展进货渠道,还增加了净菜和半成品类商品,全力保障新鲜蔬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给。

另一大生鲜平台每日优鲜也紧急调配了内蒙古、云南、山东、北京周边等多个果蔬产地的货源,采购人员驻守产地协调生产和发货,平均每天向全国十余个城市供应300多吨蔬菜。

不仅线上商家保障供应,线下很多商超也积极行动。以连锁超市大润发和欧尚为例,全国480多家分店,门店蔬菜正常日采购量为1000吨左右。为了保障疫情时期的社会供应,日采购量已增至3000吨至4000吨。

麦德龙在全国60个城市的97家商场正常运转,天天营业,并保持价格稳定还加大了采购力度,增加了补货频次。目前大米、粮油、鸡蛋、肉类、饮用水、牛奶这些民生货品都储备充足。

为应对疫情期间消费高峰,永辉超市也全力保障用户基础物资供应。目前,永辉生活到家粮油储备是平时的3倍供应量;饮水是平常2.5倍供应量;大米是平时的1至2倍供应量;蔬菜备货20万份以上,是平时的3倍。此外,永辉集团承诺对于民生商品保供应、不涨价,保障货源充足,助力安全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电商商超保证着日常的生活物资供应,很多物流民企也在积极畅通物流网络,让各种物资及时送达各地。

京东物流通过公路、铁路、航空向疫区运送大量物资。截至1月28日,京东物流已通过铁路向武汉地区运送近70吨防疫物资。此外,京东物流承担的运输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抵武汉。

为保障援助物资高效抵达武汉,苏宁物流1月25日开通“绿色通道”,启动武汉苏宁物流援助物资保障小组,全力保障全网运输效率,第一时间将援助物资配送至疫情抗击前线,确保一线急需。

德邦快递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免费向武汉地区运输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滴滴集团全力动员武汉1336名司机志愿者统一调度,专门组织100名司机保障医护人员出行。圆通公司开通免费向武汉地区运送物资的绿色通道,并优先向公益机构、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有组织的救援团体开放。

增扩产能运力  保障供应所需

许多与抗疫物资相关的生产企业,都在开足马力,扩大生产。

记者了解到,整个春节,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都没有休息,一直关注有关疫情的新闻播报,并和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工作会议,盘点库存、安排生产,以保障市场和捐赠需求。鼠年大年初一,立白集团控股的朝云集团已调运了一批价值500万元的消毒杀菌产品驰援武汉和广东一些地方。1月29日,记者从立白集团获悉,立白集团及其控股的朝云集团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价值2亿元物资,包括能够有效清洁医院床单、医护人员工作服的立白除菌去渍洗衣液、洗衣粉、立白多用漂白水,以及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灭活作用的除菌包、84消毒液等等。

陈凯旋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立白旗下有条件开工的生产基地一直保持开工状态,尽最大可能保障市场和捐赠需求,“今年春节这个特殊时期,员工保持生产的积极性很高,各个环节都在紧锣密鼓地工作,筹备物资,支援一线。”

同样作为日化企业的上海家化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价值逾300万元的现金及物资,调动六神品牌的花露水、抑菌洗手液和除菌香皂等目前市场上急需的各类防疫除菌产品支援湖北省一线抗疫。

另一日化巨头蓝月亮也向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等机构捐赠首批512万元应急物资,包括抑菌洗手液、含氯漂白水等,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据悉,蓝月亮全国各大生产基地已第一时间恢复生产,全力保障应急物资的供应。

不仅是和抗疫关联性较强的日化产品,家电企业也在此次抗击疫情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TCL、美的、创维、海信、格兰仕等生产商提供了超低温冰箱、药品冷藏箱、血液低温操作台、生物安全柜等医院必备设备,同时还提供了大量的除霾新风系统、消毒柜、电热水器、全自动洗衣机、冰箱等生活电器,方便医护人员所需,服务保障医护人员生活。

格兰仕于1月23日紧急调拨一批救援物资,包括高效杀菌消毒的光波炉、健康烹饪蒸烤箱,目前已经送达武汉,支援医疗机构做好防控工作。

美的集团1月24日向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所需全部家电,第一批300套新风+无风感空调已于1月26日运抵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348台热水器、135台饮水机也将于1月27日发出。1月26日,美的集团又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疫区捐赠1亿元人民币,指定用于采购紧急医疗物资。同时,美的启动全球采购平台,发挥海外渠道优势,24小时协助采购紧急医疗物资空运国内,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创维集团定向向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支援1000台50吋病房专用电视,100台65吋大屏显示电视,400台创维空气净化器等总价值约600万元物资,助力两所医院的基础设施尽快完善,服务第一时间实现运转。

TCL向武汉捐赠现金1000万元及电器设备。TCL表示,为了支持武汉抗击疫情,TCL启动紧急支援武汉捐赠行动,在与当地政府、相关机构紧急沟通后,捐赠现金1000万元,并同时提供筹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所需的公共显示设备、空调、冰箱以及洗衣机等。其中,TCL华星捐赠1000万元现金,用于支援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疫情工作;TCL实业捐赠的公共显示LCD、具备IFD除菌功能的冷暖空调、冰箱以及洗烘一体洗衣机等设备,将用于为医护人员和病人提供相关生活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同舟,共克时艰。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广大民营企业在疫情面前捐资、捐物、出力、出技术,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抗击疫情,力保市场供应,不仅彰显出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与大爱情怀,更显示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应急效率,是党和政府可以信赖信任、人民群众可以依赖依靠的企业方阵。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