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家里是否要备一个血氧仪?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15:08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3日讯(记者罗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更多人认识到血氧饱和度这一医学名词。没有发烧、咳嗽等明显症状如何自我观察?不少网友想到了血氧饱和度。一些康复出院的患者结合自己的诊疗经历,提醒亲友居家准备一支血氧仪,在未发生发烧或咳嗽等明显症状时,测一测自己的血氧饱和度。血氧仪是不是居家必备?长江网记者就网友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浙江省援助武汉医疗总队医疗队长喻成波教授。

问:血氧饱和度多少算正常?如何读数?

答:血氧饱和度(SpO2)是指点血液中血氧的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监测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可以对肺的氧合和血红蛋白携氧能力进行估计。正常人体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5-98%,静脉血为75%。血氧仪个头很小,夹住一只手指即可进行测量,如果居家使用血氧仪,读数不小于90%,即为正常。

问:居家隔离需要观察血氧饱和度吗?

答:要一分为二来看待,如果没有胸闷或者呼吸困难等症状,一般表明血氧饱和度是正常的,可以不监测。如果有临床症状,如发热、胸闷或呼吸困难,不建议居家隔离,需要住院观察。

问:什么情况才会发生血氧饱和度的改变?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多数人还是发热,只有少数人可能没有发热情况,因此不能说血氧饱和度比发热更加具有判断价值,再说大多数轻症病人有发热,但是还没有血氧饱和度的改变,只有肺部病变较多才会出现血氧饱和度的改变。

问:没有发烧、咳嗽等明显症状,却有气短,乏力,要紧吗?

答:我们发现有非常少数的人有这种表现,没有发热咳嗽,咽拭子核酸呈阳性,表明存在隐性感染。如果只是气短、乏力就需要继续观察,注意休息好,多喝水清淡饮食。如果出现有低热或少许干咳,最好能够通过咽拭子筛查新型冠状病毒。

问:居家是否要备一个血氧仪?

答:血氧仪不是居家常规需要,完全没必要恐慌性抢购。多数家庭没有血氧仪还是要注意观察自己有无发热、咳嗽、胸闷等临床症状及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