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对环卫夫妻档的晚餐:夹来夹去的两碗大白菜鸡蛋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15: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2月3日讯(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 周玉琴 殷肖丽)2月2日晚间8点,汉阳环卫集团二公司环卫工夫妻定正海、崔五新终于坐到餐桌前,准备吃晚餐,这个时候,两人才算真正从一天的紧张状态放松下来。

两人的晚餐很简单,两碗大白菜鸡蛋面,丈夫定正海煮的,因为妻子崔五新总夸他煮的面好吃。崔五新挑起自己碗里几根切细的大白菜,放到丈夫碗里:你多吃点菜。定正海连忙挑起自己碗里更多的青菜放到妻子碗里,连声说,你吃,你吃,我够了。就这样,夫妻二人连续挑来挑去几次,碗里的大白菜,总是分不匀。一点大白菜,有必要这样分来分去吗?作为妻子的崔五新心里清楚,家里所剩的青菜,也就这么一颗大白菜了。

自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夫妻两人的工作更忙了。“他们一个是清运力量的骨干,一个负责道路清扫和城市家具的维护。这段时间,路上的垃圾看起来像少了,但是他们还得在完成日常工作后,为垃圾容器、清运设施、城市家具、城市道路进行消毒。而且老定还是维修的行家里手,公司的车辆维修基本都靠他。事实上,夫妻俩每天的工作量比以往更大。”汉阳环卫集团二公司书记殷肖丽说。

“每天早的时候3点就要出门,晚上回家,一般都7点以后了,有时候会到10点多。”崔五新说着话,眼睛看了一眼老公,透出关切。“现在菜市场都关门了,大超市下午5点也要关门,家里的大白菜,还是春节前探亲时,从孝感老家带来的。”顿了一下她不好意思地说:“现在还剩不到大半颗了。”

据了解,环卫工群体里,这样的双职工较多。自疫情防控以来,环卫工人除了本职工作,还负担起消毒杀菌等防护工作,工作量比平日不减反增,加班加点也是常事。

定正海崔五新夫妻俩的状况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工作时间里他们是居民卫生环境的守护者,而工作之外的时间,他们的生活却简单得让人吃惊:晚上的大白菜鸡蛋面就是正常晚餐,额外多煮的一锅米饭,那是准备第二天的早餐。

“早上的炒饭我来做,她喜欢吃我炒的饭。”定正海有些得意地说。“别看我们生活过得简单,工作起来绝不会含糊。所有人都在加油干,我们也要尽一份力。我相信,这次的防疫,我们最后肯定能胜利。”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