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打响集中隔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成熔兴 杨康 曲玉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2月2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强发热病人、发热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隔离救治和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承担属地责任,采取坚决果断隔离措施。

在前期定点隔离、居家隔离的基础上,省防控指挥部研判当前疫情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做出四类人员集中隔离的新部署,将有效控制传染源。2月3日,全省各市、州、县迅速行动,按照《通知》规定,统一筹措资源,征用党校、宾馆、酒店改造为集中隔离点;发挥网格作用,全面排查、诊疗、收治各类人员;坚持科学防控,制定严格安全的隔离、治疗、转运措施,确保隔离点万无一失。

一场坚壁清野的集中隔离新战役就此打响,一道进一步切断传染源的人民“防火墙”正在构筑。

—— 探访 ——

严格消杀

隔离点内杜绝传染可能

2月3日18时,31岁的邢女士被社区专车送到了汉阳区米粮长江大酒店。进入酒店时,她被要求站在门口一处特殊的地垫上,5分钟后才能下来,开始登记。

“这块地垫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杀菌垫’。”该隔离点负责人、汉阳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易海涛解释,考虑到很多群众不方便抬起脚给脚底消毒,他们请疾控防疫人员用消毒药水浸透地垫,每位新进入隔离的居民双脚踩上3至5分钟,确保不用抬脚也能有效消毒。

米粮长江大酒店自1月26日起被征用为隔离酒店,2月3日前共有30人在此隔离观察。《通知》公布后,被送到该酒店的人员激增,截至3日18时已住进了37名隔离人员,“不少人还在过来的路上。”

据悉,该隔离点的选址非常严格,由汉阳区疾控中心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反复权衡,最后选定了远离市区、远离居民区的地点,并先期排除了中央空调、公共区域多个风险点。隔离点内,一日三餐均由全区统一配送,再由医护人员分别送到房间,并在用餐结束后回收餐具及垃圾,然后投放到专门的垃圾桶,防止出现交叉感染。易海涛介绍,该隔离点共准备了205个房间,每位新入住的留观人员都会扫码加入微信群,“群众有什么突发状况和要求,都通过微信群反映,不能出房间,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率。”

—— 武汉 ——

科学防控

多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2月3日,武汉市各城区均已迅速开展行动。江岸区已征用12家酒店和一家专科医院作为隔离点。青山区武钢宾馆将158间客房全部腾退出来,已陆续接收医学观察隔离人员52人。蔡甸区腾出了区中医院38间房、老区委党校105间房和九真山宾馆98间房。洪山区将区委党校及其他4家酒店征用为集中隔离点,已收治301例高度疑似患者。东西湖区已征用4家酒店共361个床位,按照确诊轻症、疑似、无法明确排除及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分类安排,已有约180人陆续入住隔离。

记者采访发现,各区在集中隔离点设置上极为小心,从人员配置、分类隔离、诊疗流程到消毒杀菌、垃圾清运、餐饮配送,以及病人转运、心理慰抚等各个环节均有有考虑。

江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各社区工作人员已对本辖区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摸底,针对四类人员会有不同的隔离方案。比如,所有密切接触者将被送入水之梦城市便捷酒店、宜尚酒店等两个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若住满14天无症状,即可回归社区;若出现症状,则及时转入另外10家隔离点接受两次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若有一次检测为阳性,则将患者及时送入定点医院治疗或转入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过渡”;若两次检测均为阴性,则可确定没有感染。每个隔离点都配置了一名酒店总负责人,一个医疗组(根据入住规模配备人员),一个由隔离点所在辖区街道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组成的后勤组。在将密切接触者或疑似病人从社区送到隔离点,或在隔离点之间转运时,由江岸区专设的转运组负责调配警车予以转运,每次转运完后,警车都进行全面消毒。

黄陂区在1月25日就设置了全区首个集中隔离观察点——马跡山山庄,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且服务配套设施相对齐全。隔离点负责人熊志刚介绍,被隔离者大多会焦躁,所以他和其他工作人员每次都轻声细语地和他们交流,服务尽可能周到,主动做一些心理疏导,以缓解他们的压力。

武昌区小东门一隔离观察点,在改造过程中设置了隔离区、半污染区、缓冲区和清洁区4个区域。工作人员介绍,该隔离观察点配备了18名工作人员,提供24小时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安全管理等服务。隔离观察期间,密切接触者不能离开房间。如需从家里拿东西,可电话联系家属或社区工作人员带来,由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转交本人。

—— 全省 ——

全力以赴

集中资源做到“应隔尽隔”

在宜昌市,兴山县发热门诊及感染病区经过7天紧锣密鼓的改造,于2月3日在昭君镇正式启用。现有56张床位投入使用,后续将达到95张床位。兴山县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全县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留观对象及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收治和防治。

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已实现1000张床位的救治能力,使市区原有的3个定点隔离收治点——市传染病医院、市惠民医院和龙王山老年公寓腾出大量床位。此外,南湖老年公寓、市中职集团培训楼有320张床位。市委党校新校区作为备用单位,可改造病房350间。该市负责人表示,正按省防控指挥部要求加快改造,力争实现“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在孝感市,云梦县卫健局介绍,该县已征用5家宾馆集中隔离留观人员,共有床位340多张。在留观人员入住前,当地疾控部门均已对房间进行消毒处理。留观人员按一人一间入住。当地疾控部门派员负责管理,早晚为他们测量体温。

在十堰市,当地64家旅馆已被征用,集中收治和隔离“四类人员”。其中,14家用于149名疑似病例的隔离,10家用于支援医防人员居住,40家用于接收滞留本地的外籍旅客及留观人员家属543人居住。

在黄石市,共设置了57个集中隔离点。其中,阳新城区的集中隔离点设在慈济医院,目前已入住7名与新型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者的发热病人,20个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了留观点,白沙镇征用七峰假日酒店作为集中隔离点,目前已入住1人。

在咸宁市,22家酒店及党校宿舍集中隔离观察点已正式启用。截至1月31日,该市6个县、市、区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01人,其中集中医学观察1080人、居家医学观察2921人,这22家酒店共接收了1415名密切接触者。

在鄂州市,市委党校两栋学生公寓被征用,可提供96张床位。各医院正持续加大集中隔离能力,市二医院、鄂钢医院、市中医医院等普通病房已腾出60间房床,加上近期出院患者和排除疑似有40余位,共计新增100余张床位。目前,鄂州版“小汤山”——雷山医院正在加速建设,预计2月6日一期项目投用后,可增加100个床位。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