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⑧:集中隔离救治极为关键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严峻,我省防控工作仍在全面有序展开。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发热病人、发热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隔离救治和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承担属地责任,采取坚决果断隔离措施。

这是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举措。目前,一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症状较轻,仅有发热而无肺炎临床表现,但仍有传染性。尽早发现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个重点环节。加强发热病人、发热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隔离救治和管理,正是针对病毒传染性增强的新形势、紧抓窗口期的必要之举,正是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的果断之举。

这是牢牢掌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权的关键举措。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并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完善和强化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的措施”。加强发热病人、发热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隔离救治和管理,立足的是当前我省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着眼的是以更严格的措施抓好当前头等大事。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集中隔离救治事关我省在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中应有的作为,事关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中“主战场”应有的担当,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让关键举措发挥关键作用。

让关键举措发挥关键作用,最重要的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我省对关于发热病人居家隔离规范、关于集中隔离治疗规范、关于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规范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各地怎样排查发热病人?各医疗机构怎样做好预检分诊?怎样为发热病人做好治疗和送检?对各个重要环节的工作,也作出了具体安排。这是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时刻,也是进一步检验责任担当、考验能力水平的时刻。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抓好集中隔离救治管理各项措施落实。每个领域、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都要拿出战时状态,把担子切实挑起来,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抓出成效。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守各自岗位,勇于担当作为,积合力、汇众智,让关键举措切实生效,为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