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商务厅谈保供:哪些农贸市场可开门,商超如何防控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21:29 来源: 湖北日报

如何有序恢复农贸市场(菜市场)经营?商超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如何保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经营网点供应稳定?2月6日,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华荣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回答相关问题。

记者:为什么在防疫关键时期要有序加快农贸市场(菜市场)开门营业?

答:农贸市场(菜市场)是保障市民蔬菜供应的重要渠道之一。目前,武汉等大中城市农贸市场(菜市场)部分暂停营业,增加了现有商超门店的营业压力,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市民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蔬菜供应,缓解商超压力,更好地方便老百姓购物,有序加快农贸市场(菜市场)开门营业很有必要。

记者:哪些农贸市场(菜市场)可以先期开门营业?

答:首先必须符合当前防疫标准,切实做到防疫保供两不误。前期已做了农贸市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和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改造,且仍符合标准的农贸市场(菜市场)可以先期开门营业。届时,也请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疾控等部门共同评价,监督检查,确保市民在农贸市场(菜市场)的购物安全。

记者:目前农产品市场(菜市场)开业要解决哪些困难?

答:一是协调各级防疫指挥部督促当地相关部门做好防疫检测和消杀工作,必须符合相关防疫标准;二是开设绿色通道,解决好农贸市场经营户能出门、能通行、能营业的问题;三是经营人员能否及时返城返岗;四是市场经营者需加强自身防护,符合卫生防疫标准。

记者:请问如何强化商超疫情防控?

答:为了防控商超疫情传染,我们指导商超加大消杀力度,着力降低营业场所疫情传播风险。针对当前商超中存在的购物场所人员密集、空气封闭、购物耗时长、以商品为媒介的直接或间接人员接触频繁等高风险的交叉感染因素,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控制购物人流。要求商超引导顾客排队有序进入,减少顾客不必要逗留时间。二是提倡果蔬等产品预包装标价售卖。减少顾客选购称重标价等购物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间直接或间接接触。率先在中百、中商、武商超市示范,从2月5日开始,逐步增加预包装份额。三是强化商超内部各类防护措施。要求商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佩戴口罩、体温监测,配备足量的体温监测人员和设备。加强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四是鼓励有条件的商超开展室外快销活动。五是引导顾客自助购物和电子支付。

记者:请问如何解决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经营网点供应稳定有序的问题?

答:为使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经营网点供应稳定有序,我们要求重点商超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一切装修、拆迁等事项,确保门店正常营业;重点商超在开展停业消杀等活动前,要提前向当地商务主管部门进行报备并张贴公告,停业消杀的时间要控制在一天以内。实施停业消杀期间,应协调周边连锁门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保障居民购物需求。有序开放社区露天摊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原有露天场地或选择适当露天场地,合理引导菜贩等有序摆放摊点,做好防疫,规范开展经营,保障社区居民就近购买果蔬需求。(湖北日报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沈商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