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市第一医院45名医护冒雨挺进雷神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21: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通讯员严睿、童天玄) 2月6日上午8时,武汉市第一医院45名医护人员雨中出征武汉雷神山医院,成为首批进驻该院的医疗队。重症救治专家范学朋、湖北省名老中医谢沛霖等经验丰富的专家集结出征,力求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专业特色优势,全力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据悉,结合疫情救治需求,首批医疗队成员多数有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诊疗经验,出发前已接受强化培训。雷神山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组长由重症医学科主任范学鹏担任,范学鹏曾于1月23日带领50人医疗团队接管了抗击疫情的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的两个病区和三个发热门诊诊位。先后收治了60余名确诊患者,拥有丰富的新冠肺炎的一线诊疗经验。随队的中医专家是武汉中医名师谢沛霖,作为湖北省指定的新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专家组成员,汇同北京市中医院院长刘清泉和北京东直门医院齐文昇教授两位专家,前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及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六病区查房,先后为80多位患者把脉、看舌苔、问诊、诊腹。

疫情初期,武汉市第一医院迅速调集全院精英力量成立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专门收治病毒性肺炎患者。老年病科医生王巍与神经内科医生陈晓光一起组队“打怪”30多天,两人每天互相打气加油。得知医院组建雷神山医疗队的消息,王巍和陈晓光两人相约报名再次出征。“别担心,家里有我。”陈晓光医生的妻子王帆也是该院医生,得知丈夫将赴雷神山医院虽然十分不舍,仍选择了支持。

武汉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范鸿儒,曾因患者的离去失声痛哭,这次他主动请缨再战雷神山。他在医院呼吸三病区支援的时候,每天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甚至不能吃饭,再辛苦他都坚持了下来。一位76岁的患者病毒肺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曾握着他的手说:“医生,我还不想走。”范鸿儒答应老人一定会尽力救治。没想到第二天,老人还是不幸离世,范鸿儒忍不住痛哭一场,“眼睁睁地看着尽心尽力抢救的重症患者经受不住病魔的肆虐,取下他呼吸器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很绝望!”

得知医院组建雷神山医疗队,范鸿儒立即给医务处打电话请缨支援。医务处余芳主任接到范鸿儒的电话,听到他泣不成声,还以为他身体不适,建议他继续休养。不料范鸿儒说到:“我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就会想到老人的离去,听到同事的声音也会想,只有在工作中才能淡忘一些。武汉是我的家乡,我要去雷神山,为家乡继续战斗!”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