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在湖北抗疫的战场上,一大批“90后”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奋战一线 —— “直面危难,我们学会了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08: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有一批年轻的面孔。他们眼神里透着坚毅,日夜奋战在一线。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抗疫一线的“90后”医护人员,记录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成长。

爱小家,但更爱大家——

“如果有万一,请帮忙照顾我的父母”

“护士长,我的婚礼取消了,请让我上一线。”

26岁的闫鹏和妻子陈金阳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一对“90后”夫妻,本打算2月1日在老家甘肃举办婚礼,回家机票、婚礼酒席都准备好了。

2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连线采访闫鹏时,他刚结束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的清理准备工作。这是他上战场的第十一天,老婆怀孕的第三个月。

“领结婚证很久了,一直忙没办婚礼。终于我俩都得空了,但国家需要我们。”闫鹏说。

“他总说老婆是第一位的,但我知道,他心中患者才是第一位的。”陈金阳说。

“我未婚,父母未老,无牵挂,我去一线。”这是27岁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师李宗育支援武汉的报名“宣言”,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她已工作了整整8天。

“幸有爱女学木兰,不计安危赴前线。时时扶杖倚门望,置酒布宴待凯旋。”40年党龄的父亲赋诗赠别。

“我知道,爸爸是为我骄傲的。爸爸是退役军人,一直教导我‘家是最小国,没有国哪有家’。” 李宗育说。

“如果有万一,请帮忙照顾我的父母。”临行前,28岁山东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于亚群做好了打算:拜托发小照顾父母,并将银行卡密码、钥匙留给远在大连的姐姐。

1月28日,于亚群出发前往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出发前一天,爷爷去世,匆匆叩首后即奔赴火车站。“现在爸妈正伤心,我又来一线,妈妈流着泪反复叮嘱,一定要平安回来。”于亚群说。

“后悔吗?”记者问。

“不后悔。选择了护士职业,这就是职责使命。工作中仔细再仔细,努力救治患者、也保护好自己不受感染,这样才有可能帮助更多人。”于亚群说。

有害怕,但上战场就是战士——

“做一个真正的人间天使”

“爸妈,你们知道病人看我的目光吗?那眼神里透出的是对我们的感谢和信任,对健康的追求和对生命的渴望,而在她们眼里,我们就是她们生存下去的希望。”2月1日,29岁的湖南省直中医医院主管护师周琴提笔写下家书。

当天是周琴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医院工作的第九天。因害怕父母担心,她没有告知父母前往一线,到达后才报平安。

“说不怕是假的,但在使命面前,‘害怕’只能放下。”周琴说。

“有害怕,但也要乐观面对,总要给生活添点色彩。”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钟永建说,他特意在战友张冀伟的防护服上写下“青羊区吴彦祖”几个字。

27岁的钟永建和25岁的张冀伟是大学时的上下铺兄弟,医院同一科室的队友。这次,他们又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红区”的战友。

“来之前确实有心担心,怕被感染,也怕不会操作新设备。”经过多次培训,钟永建已能驾轻就熟使用设备。他说,按规范做好防护就不害怕了,“现在想想,当初的害怕,应该是对未知的恐惧吧。”

“看到病人那一刻,没时间去思考别的,好像又回到原单位的病房。”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北医院,24岁的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护士邢小艺说,武汉人的热情、队友的刚强,给了她战胜困难的勇气与信心。

“年纪这么小呦,跟我家小女一样大,有事情跟阿姨讲,阿姨帮你们解决。”来武汉的第一天,酒店保洁阿姨用武汉话关心邢小艺。

那一刻,她好温暖。

“直面危难,我们学会了成长。为了武汉人民,为了一起战斗的战友,一定会努力工作,做一个真正的人间天使。”邢小艺说。

是青年,也是主人翁——

“递交申请书,是对自己的激励”

“儿时从军梦,如今赴红区。我从未后悔,而且更加坚定,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信仰!” 1月30日,28岁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师陈萍再次提交入党申请书。

1月26日,陈萍到达武汉市第九医院开展护理工作,在休息时间,她制作《不放弃》短视频,为战友们加油鼓劲。

她说,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更是激励自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勇当尖兵。

在宜昌市夷陵医院,15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7人是“90后”,29岁护士黄昊是其中一员。

“医院里,很多快退休的老党员主动请缨上一线。那一刻,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她说,儿子马上满四岁,她也希望自己成为这场战役中的战士,顶天立地,成为儿子的骄傲。

在湖南首批137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中,有35位“90后”。抗疫一线入党的名单里,有一名“90后”,名叫吴立伟。

“我是护理组组长,带着9名战友战斗、安全凯旋是我的责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医院,29岁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护士吴立伟说。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