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和平村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08: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成道

“刚刚得到消息,一组赵家冲的何秀珍老人去世,家里人正忙着操办后事,准备厚葬。”

“现在是什么时候,哪能搞这一套?!”

“走走走,赶紧去一趟,一定要拦下来。”

1月30日,孝感市气象局驻大悟县阳平镇和平村疫情防控工作队队员,党员程鹏、伍学军、张致兵结伴而行,直奔何秀珍老人的家。

老人的家属忙前忙后,不少亲戚已接到电话通知。看到工作队到来,家属们心知肚明,一位老人的晚辈主动开腔:“按照大悟的风俗习惯,必须厚葬才能表达我们晚辈的孝心,还请工作队理解。”

工作队长程鹏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明白此刻决不能硬来,只能苦口婆心,他说:“你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要是往常我还主动帮你们把这事办好。可现在是什么时候?等疫情过去了,比如清明节,再去给老人好好拜祭一下。我相信老人家也一定希望你们平安健康。”最终,这场白喜事在工作队力劝下从简进行。

对于程鹏等三人来说,从大年初一返岗驻村以来,这仅仅是他们众多繁杂琐事之中的一件。

疫情发生后,孝感市于1月25日发出通知,将市县两级驻村扶贫工作队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立即奔赴各乡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年三十刚刚从村里回到家中的程鹏、伍学军、张致兵没有犹豫,迅速返回大悟县阳平镇和平村。

他们走村入户摸排务工返村人员基本情况,教村民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劝导村民不要集中在一起,防止交叉感染,不要打牌、打麻将、聚餐等。

开始,村民们还能自觉在家里,减少相互走动、串门。时间一长,有人就坐不住了。

1月31日,阳光明媚,六组朱家河的几位老人聚在一起敲锣、打鼓解闷。见到闻讯而来的工作队,老人们说:“天气好,出来锻炼一下身体,顺便解解闷。”

讲形势、讲政策,还用手机播放几起因集聚引起的疫情,老人们自觉地散了。“程队长说的有道理,为咱们着想,再憋几天吧。”

此类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返岗以来,走村入户、摸排核查,2万步是他们每天的基本数,已摸排武汉返乡人员52户,并登记在册、动态跟踪,截至目前暂未发生疫情。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